掌中方寸间绽放奋斗青春——记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钟子仪

2022-05-05来源:经济管理学院作者:钟鲲鹏 崔玉萌审核人:游鹏编辑:葛玲玲阅读:3033

近年来,直播电商作为互联网新经济业态,已经成长为我国电子商务市场最大增长点之一。为进一步发掘、培育网络直播青年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江苏省委网信办共同举办了“2021年江苏省青年助力乡村振兴网络直播大赛”,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金融专业本科生钟子仪带领他的团队经过为期二个多月的比拼,最终斩获非职业组铜奖(全省第五名)的好成绩,他本人也因此获评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展示了掌中方寸间奋斗青春的绽放模样。

踉跄起步:只为帮助有困难的人

事实上,“直播”对钟子仪来说并不陌生。作为一名金融专业的学生,通过经济学的课堂教学和课程实践,对于这一新经济业态他非常关注,并尝试接触和使用。使用小视频软件一年多的时间里,他的个人账号已经有800+的关注量,因为长相清秀干净,时常被同学们戏称为“校草”,偶尔上传一些小视频。抱着感兴趣试一试的心态,他和几位同学组队报名参加了直播大赛。

参赛后,钟子仪发现原来直播并不如想象中那么简单,自己甚至不敢在直播镜头前讲话,完全是个“直播小白”,直播环境布置、选品、脚本创作、引流、才艺展示等更是难上加难,因为缺少专业基础,比赛起步阶段销售业绩非常惨淡,他和团队一度想过放弃比赛。

“之前我是看直播的观众,这次我也体验了一下当主播的感觉”,钟子仪感慨道,“从前我只是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玩抖音,现在我可以利用自己的账号,帮助到正处于困难中的人们,也许是正在为孩子学费发愁的父母,也许是因为疫情没有收入来源的农民伯伯。虽然过程艰辛,但是能够为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贡献青春力量,这让我感到非常有意义,是一段令我难忘、令我成长的经历”。因为这一简单质朴的想法,他和团队成员决定再坚持一下,团队的直播事业也逐渐走上正轨。

团队协作:从小白到达人的进阶之旅

本次大赛的非职业组面向全省全日制在校生(含本专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及计划从事网络直播工作的青年,吸引了50多所高校近500人报名,共有110支队伍参赛。为了实现直播观看量到销售量的转化,钟子仪和团队成员在直播的各个环节狠下功夫:设计制作宣传物料丰富直播环境的布置;经过反复比较从经济薄弱地区的优质农特产品中选品,主推库尔勒香梨、冰糖心苹果和猕猴桃等产品;学习如何展示产品,讨论如何与观众互动,如何为产品做售后等……直播过程中,团队常常为了达到预期的销售额直播到深夜,但没有一个人喊累。

经过一个多月的锻炼,钟子仪账号的关注量达到1.8万,逐渐成长为带货达人。团队各成员高效协作,根据比赛进程中的销售情况调整产品组合,设计直播内容与环节,成员个人的宣传短片拍摄剪辑制作、化妆、引流、后台操作等新技能得到提升,主播副播同学能够在直播镜头前从容大方地多方位展示产品、和观众互动,团队协作迸发出巨大的能量。


最终经地区赛、复赛、网络投票、决赛等环节,根据选手决赛期间在各平台的总销售金额、网络直播表现、网络投票结果等情况,钟子仪团队以累计直播42个小时,销售额34515.7元,位列全省第五名,摘得铜奖。钟子仪个人获评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团队的事迹也得到了北青网、人民资讯等媒体平台的报道。

在决赛的最后一场直播结束时,钟子仪和团队成员不禁流下了感动的眼泪,“这一路走过来很不容易”,钟子仪说,“观众们还有我们团队里每个成员的家人和亲人,都很支持我们,支持背后需要帮助的农民,没有观众和团队里每个人的努力和支持,我们也不会走到决赛,很感动”。

继续奔跑:在乡村振兴事业中跑出青年速度

大赛落幕后,钟子仪和团队成员便立刻投入紧张的期末复习中,然而就在这时,大赛直播间所在地附近出现新冠阳性病例,钟子仪等3名同学苏康码转为黄码,团队8名成员被妥善安排至紫麓宾馆进行7天健康观测,学院及时协调线上考试事宜,准备必要的生活物资;团队成员互相加油打气,顺利完成了所有科目的考试。


两个多月的比赛经历更激励着他在学习上发生着蜕变,作为一名高水平运动员,刚入学时的文化课成绩与年级同学相比有较大差距,但是他丝毫没有畏难情绪,及时转变学习态度,成绩从入学时的专业大类后5%提升到了专业大类前50%。


此外,在各类体育赛事上,他挥洒汗水、奋力拼搏,努力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获2021年江苏省大学生田径冠军赛跳远季军,在南京理工大学第五十届运动会上一举夺得男子100m、男子跳远、男子4*100m和4*400m等四块金牌!作为学院本科2020级体育活动负责人,他带动全年级同学积极参与各类体育活动,营造体育锻炼的良好氛围,让同学们在忙碌的学习之余,充分体会到强身健体的快乐。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面对直播这片大有可为的新经济业态,钟子仪和他的团队还将继续乘风破浪,他们计划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利用专业所学,号召更多青年学子投身南京理工大学乡村振兴青年工作站建设中去,在青年助力乡村振兴这一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