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记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团队

2021-11-22来源:宣传部作者:曹佳音 莫小玲 谷文聪 茅宇豪 李嘉琪 吴方硕 陈佳怡 谷文聪 舒杨 吴曼雯/文 受访者/图审核人:赵茜 卢晓云编辑:葛玲玲阅读:5549

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我校取得了5金9银的优异成绩,金奖数、获奖总数再创新高。带着对金奖团队成功背后故事的好奇,我们采访了获得高教主赛道金奖的3个团队。

                                                      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钱佳铭是我校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他和团队的项目“光影感知——快速三维传感技术助推第四次工业革命”获得了第七届“互联网+”大赛高教主赛道(研究生创意组)金奖。

三维传感是一种捕捉真实世界、人体、物体三维信息的技术。多年来,这种技术一直无法同时兼顾高精度与高速度的要求,而钱佳铭团队的研究首次突破了这个难题。在谈及为什么会想到做快速三维传感技术这个课题时,钱佳铭说:“光学三维传感器作为机器人的眼睛,能使机器人感知三维世界,是一切制造自动化、智能化、再创造化的新起点,所以我们致力于深入探索快速三维光学三维传感的发展与应用。”

以“光影感知”为主题,钱佳铭团队在去年就参加过“互联网+”大赛,并取得了省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但由于种种原因,止步于国赛。遭遇挫折的团队成员心中充满遗憾,但是指导老师左超说,“既然没有成功,就说明我们还有不足,我们不要有任何的机会主义和投机主义,必须掌握真正的实力和竞争力!”

今年,钱佳铭团队参赛的目标就是金奖。为了呈现最完美的效果,整个团队摈弃浮躁的心态,踏踏实实开展备赛工作。由于“互联网+”大赛把技术和运营紧密结合,团队成员一方面继续开展技术攻关,接连获批多项专利,另一方面紧抓商业运营的薄弱环节,广泛查询资料、去相关工厂实地考察,经过仔细的讨论研究后最终确定了技术的实际应用方向,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

艰辛的备赛过程磨炼的不仅是技术,更是心智。“经过这场比赛,我明白了,不管做什么事情,直到最后一刻你都要追求完美,追求精致。”钱佳铭说,直到正式比赛前两天,团队成员仍然在和老师一起修改讲稿、完善PPT,每天晚上都要忙碌到凌晨三四点。精益求精的打磨准备让他们万无一失,最终在决赛的舞台上,一举夺金。

在获得金奖之后,钱佳铭和团队对学校的支持表示深深的感谢。学校先后投入了大量经费建设了先进的硬件实验平台,去年还获得了政府的资助。“我们的实验室是以基础研究、军工项目、创新创业、产业孵化为核心的四位一体。”钱佳铭说,通过大赛,团队的技术和实践能力都得到了显著提升,还有多个技术正在进行产业孵化,整个团队的研究也因此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拿到金奖只是一个开始,未来的创新创业之路他们还将继续去探索和开拓!


做有温度的科研

今年我校在高教主赛道(研究生创意组)获得的另一个金奖是“高功率激光光闸——先进激光制造高效化核心”项目。团队负责人孔庆庆在本科的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习时,找到了自己的科研兴趣点,“我认为光非常神奇,二十一世纪注定是光的时代。”通过不断的学习调研,孔庆庆了解到高功率激光光闸产品是未来急需的也是被“卡脖子”的一种重要器件,激光光闸产品被垄断是激光制造业进一步升级的拦路虎,而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孔庆庆立下了坚定志向,要解决激光制造技术、器件被垄断的现状,实现关键产品的自主化,****,做中国装备。

从一个人摸着石头过河,到众人拾柴火焰高,因为对科研的热爱,越来越多的同学们聚集在孔庆庆身边,组成了一个科研团队。团队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在一起熬夜攻克某个迫切需要的技术难题后,大家曾在回宿舍的路上感慨,“冬天的深夜走在路上,我们好像看起来又冷又孤单,但是有梦想的人会‘自行发热’,有梦想的团队不会冷,更不会孤单。”能够和团队的小伙伴一起奋斗,相互温暖,做着有温度的科研,对于孔庆庆来说,是困难面前最大的动力。

经过多年的探索研究,团队科研技术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并受到技术专家和企业的关注。在看到“互联网+”大赛的通知后,孔庆庆和团队成员萌生了参赛意愿,决定主动挑战新领域,在创新创业舞台上展现团队的力量和青春的风采。

有了新的目标,团队开始了大胆的探索和执着的研究。凭借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孔庆庆和团队成员一路高歌猛进,以小组第一的优异成绩斩获金奖。在谈及成功的秘诀时,孔庆庆笑道:“我们并没有什么秘诀,无非就是多年积累的学习能力、默契合作和努力拼搏。从根本上说,是我们始终认为这些工作和奋斗是有意义的,我们愿意为之付出百倍努力。”

最令孔庆庆印象深刻的是比赛前的国庆节,距离决赛只有短短的两周时间了,那时他们讲稿中的很多展示都不清晰。于是假期的每一天,老师和团队成员们都聚集在教研室里,对PPT中每一句话、每一个字进行讨论、完善。“为了让评委和观众更加深入地了解我们的项目,我们必须做到最好。”他们曾数次被迫改变思路,曾数次因为效果不理想感到失落,但他们相互鼓舞,始终团结在一起,最终取得了胜利。

他们以赤子之心做有温度的科研,收获的绝不仅仅是科研成果,更是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段充满着青春奋斗的美好记忆。


                                                           先知  先觉  先行

“安夏科技——纪检监察信息化3.0建设的引领者”是我校在高教主赛道(成长组)实现金奖零突破的项目。安夏科技是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先知先觉先行的典范,其创始人谷敏骏自本科期间就在互联网、软件服务、智能硬件等领域不断探索实践。从带领一群学生进行简单的应用系统开发到业务覆盖十多个省市,再到目前已经在政务信息化的细分领域占据了不可替代的一席之地,安夏不断尝试、敢想敢创,真正体现了南理工人务实、可靠的精神风貌。

记者在安夏公司了解到,这是一家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科技公司,从创始人到公司高管,无一不以社会价值为先。所开发的产品,提供的服务自2015年以来获得了中央、省、市、县四级客户的官方媒体近百次报道。我们在多个领域看到客户对安夏产品的高度评价:提高了现代化治理能力,完善了智慧监督体系。

安夏脱胎于南理工,把技术研发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与学校计算机学院、公共事务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都有深度的产学研合作,带动引领了近百位南理工人就业创业。

安夏创始人谷敏骏多次提到母校对公司的支持与关心,“安夏的第一个注册地就是在南理工科技园,从人才输送到技术攻关,南理工都是安夏最大的支撑”。今年谷敏骏也被聘为南理工创新创业导师,将助力母校创新创业取得更大的成绩。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三个金奖团队是我校广大创新创业师生的杰出代表,他们的成长道路各不相同,但他们都有“我敢闯,我会创”的创新精神和坚强意志,用坚实的步伐,一步步走上了金奖的领奖台。正如左超老师所说,“青年学生要抓住时代机遇,不忘初心,刻苦攻关,把目光放长远,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真正成长为创新创业践行者,用青春和奋斗,为改变世界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