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韩德仁教授作“数学大讲坛”线上学术报告

2022-04-06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作者:程谦亮审核人:徐慧玲编辑:葛玲玲阅读:2107

4月1日,数学与统计学院在线上举办第一期“数学大讲坛”学术报告,特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韩德仁做首期主讲嘉宾。学院院长张希、学院党委书记徐慧玲以及五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报告由徐慧玲主持。

徐慧玲介绍“数学大讲坛”的主旨是,邀请国内外从事数学研究的著名专家学者来做学术报告,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并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随后,韩德仁做了题为“非凸优化问题的分解算法”的学术报告,以运筹优化在人工智能各个环节中的重要作用为切入点,对分解算法进行了介绍。他指出,经典数学优化理论和算法是建立在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的基础上的。线性、光滑性、凸性等“好”性质是对数学优化模型的基本假设,应用中的优化问题往往是非线性、非光滑、非凸的,这使得对其分析求解面临很多挑战。报告总结了一些机器学习、人工智能中非凸优化问题的特性,并介绍了处理非凸优化问题的几个工具。结束后,多位师生与韩德仁就学术问题开展交流讨论,会场气氛热烈。

最后,数统学院领导班子与韩德仁就学院建设、专业发展等方面展开进一步讨论。本次“数学大讲坛”对于数统学院研究非凸优化问题的师生进一步深入开展学术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也促进了数统学院与北航数学科学学院的合作交流。

韩德仁: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教育部数学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2002年获南京大学计算数学博士学位。从事大规模优化问题、变分不等式问题的数值方法的研究工作,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曾获中国运筹学会青年运筹学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等多项项目。担任中国运筹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运筹学会理事长;《数值计算与计算机应用》《Journal of the Operations Research Society of China》《Journal of Global Optimization》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