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心·聚力发展】专访离退休处处长、离退休党工委书记房杰

2020-06-18来源:离退休处作者:房杰审核人:编辑:崔玉萌阅读:2330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和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击楫勇进在中流,站在接续奋斗的新起点,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征程,党委宣传部现策划推出“聚焦中心·聚力发展”系列专访,邀请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本单位落实年度主要工作、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为“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的具体举措作深度解读,从而充分体现各部门如何以更强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创新力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记者:结合学校2020年主要工作安排,请谈一谈离退休处落实相关目标任务的计划举措。

房杰:2020年,离退休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党和国家离退休工作的制度优势,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围绕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按照学校年度工作布置会精神,坚持和完善离退休工作制度,抓牢思想引领和生活服务两条主线,深入推进“三化”建设,推动离退休工作更好地融入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确保把党中央和学校对广大离退休教职工的关怀关爱落到实处,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新贡献。今年重点有以下目标任务: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离退休教职工思想政治建设。采取学习辅导、专家讲座、主题教育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工作任务,积极支持配合关工委实施“银发生辉”工程。广泛发动离退休教职工恪守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信条,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继续贡献力量。

持续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三会一课”为主要形式,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积极推进退休党支部的设置调整和支委换届工作,探讨退休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新机制,努力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

深入开展为党的教育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正能量为载体,积极响应工信部、学校党委开展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活动和军工文化建设课题研究,挖掘塑造南理工文化特质,讲好南理工故事,弘扬南理工精神。

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完善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通报情况、参观学习等制度;按国家相关政策,协助学校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生活待遇。

加强老年群团组织建设和老年活动阵地建设,提升文化养老品质。认真配合学校举办新年团拜会,组织举办重阳节祝寿会,支持老年群团独立开展工作,完善老年大学课程设置,组织开展各类老年人体育健身和文艺展演,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和谐校园文化建设。

持续推进离退休工作信息化、精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充实完善离退休工作微信群,健全短信平台数据库,利用信息化手段提供快捷服务;进一步完善困难离退休教职工精准帮扶机制,在为老同志排忧解难上做细做实做深;夯实工作规范化基础,为各项工作有序规范开展提供保障。


记者:处在全力实现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的关键起步阶段,请谈一谈如何统筹推进防疫工作与事业改革发展。

房杰:2020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2020年又遭遇极其严重的全球新冠疫情,坚持“人民至上”,把离退休教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同时积极引导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为学校发展稳定大局贡献力量,是离退休党工委、离退休处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使命。

一是严格落实责任,宣传管理到位。自疫情发生以来,离退休处领导班子在学校党委行政领导下,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抓好疫情防控和年度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全处工作人员一直处于在岗或备班状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落细落实防控责任,通过电话、在线会议、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及时学习传达上级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文件精神,全面统一安排防控工作,暂时关闭老同志活动场所,加强办公场所及设施日常消杀,严格做好健康排查、登记、申报、日报等工作,及时将学校疫情防控动态要求和防疫知识通过短信平台发布到每一位离退休教职工,增强大家自我防范意识和危机意识,全力支持学校防疫严控管理工作,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二是全面摸排信息,强化联防联控。目前学校有2481名离退休教职工,针对多数离退休教职工居住在校内和钟山花园城的实际情况,发挥离退休党支部、行政村骨干及离退休工作人员熟悉情况的优势,及时摸排离退休人员现实情况,做好耐心细致的宣传解释、服务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对接社区居委会、校医院及相关单位,协调配合、联防联控,确保一旦有老同志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第一时间掌握情况,严格按照学校应急处置预案处理,形成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

三是强化关心关爱,突出精准服务。全处工作人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嘱托,及时了解孤寡、独居、重病等重点帮扶对象的身体状况,对生病及因疫情滞留湖北、回宁被隔离的老同志进行慰问,发放慰问金。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个性化需求,如返校、开药、就医、隔离、购买生活用品等,逐一提供精准服务,及时回应各种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4月中下旬,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安排专班在二号门、七号门设立临时服务点,为离退休教职工进校门提供线下健康排查、登记等服务。

四是党旗领航聚能量,发挥余热献爱心。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讲政治、重党性、顾大局,主动服从并落实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安排,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他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奉献爱心、踊跃捐款,短短几天捐款人数达734人,累计捐款27万多元,其中2人各捐款10000元、1人捐款5000元,人均捐款370多元,他们以点滴爱心集聚起众志成城的强大正能量,体现了我校离退休同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间大爱和浓浓的爱国情怀,为年轻一辈树立了榜样。一些老同志因病去世,他们的一生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弘扬了哈军工精神,他们临终前还特别嘱咐家人丧事从简,不贴讣告、不写生平简介、不举办遗体告别仪式,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离岗不离党、退休不退色”的本色。


记者:结合“十三五”以来学校发展情况,请谈一谈编制离退休工作“十四五”规划的整体思路。

房杰:“十三五”以来,我校离退休工作以加强离退休教职工思想引领和做好生活服务为主要抓手,不断推进离退休工作信息化、精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学校先后获得工信部、江苏省一系列荣誉称号,建成工信部“模范老干部之家”。展望“十四五”,主要有以下工作思路。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离退休工作的政治属性。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和要求,围绕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找准工作着力点,开拓思路、创新举措,推动离退休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突出针对性,增强实效性,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二是突出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强化对离退休教职工的思想引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节庆和纪念日等,大力开展特色主题教育,坚持正向激励典型引路,坚持思想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教育引导离退休教职工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永葆本色。

三是认真落实离退休教职工政治、生活待遇。坚持“精准竭诚”理念,深入探索亲情化、精准化服务的有效举措,为困难老同志提供帮助,不断提升离退休老同志的幸福感、获得感。

四是加强老年群团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为依托,提炼精品文化活动,广泛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实现文化养老多样化,更好地满足老同志精神文化需求。

五是把握价值取向,深入推进正能量活动。紧扣第十二次党代会实施“银发生辉”工程目标任务,动员更多离退休教职工发挥“五老”作用,积极推进校、院两级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着力在学校党的建设、教学督导和关心下一代等方面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