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心·聚力发展】专访校纪委副书记兼纪委办主任、监察处处长、巡察办主任张强

2020-06-07来源:纪委办公室作者:张强审核人:编辑:陈育凡阅读:3016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和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击楫勇进在中流,站在接续奋斗的新起点,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征程,党委宣传部现策划推出“聚焦中心·聚力发展”系列专访,邀请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本单位落实年度主要工作、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为“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的具体举措作深度解读,从而充分体现各部门如何以更强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创新力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记者结合学校2020年主要工作安排,请谈一谈部门落实相关目标任务的计划举措。

张强2020年学校纪检监察巡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工信部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驻部纪检监察组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围绕“六个强化”,做到忠诚想为、清正敢为、严精慎为、勤勉善为,为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纪律保障。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忠实履行“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学习中央和上级有关精神,工作着力点落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上,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将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情况、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实情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情况作为本年度监督检查工作的重点任务,着力发现并纠正政治偏差,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二是强化协助职责,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加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监督检查,将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作为重要观测点,促进责任落细落实。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推动党委工作部门和各二级党组织立足本职,各司其职,做到敢于问责、善于问责,不断健全完善问责工作机制,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

三是强化作风建设,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认真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常态化监督检查,坚持抓具体、抓案例,从严查处违纪违规问题。扎实做好惩治警示,坚决纠正四风,严查贯彻上级及学校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师生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依纪依规从严处理顶风违纪问题。

四是强化日常监督,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做细重点领域监督,坚持监督关口前移,加强对基建工程、采购招标、招生考试、“三公经费”使用等的监督,不断增强制度执行力。始终紧盯“关键少数”,加强选人用人、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监督,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不断完善监督体系,制定《南京理工大学派驻纪检监察员工作暂行办法》,进一步发挥二级纪委、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派驻纪检员、特约廉政监督员的作用,推进各类监督形成合力,增强监督实效。

五是强化纪律建设,用铁的纪律管党治党。认真组织纪律教育,组织开展反腐倡廉“每季一课”学习、警示教育月、党内法规学习、微党课评选等活动,编印《疫情防控工作典型案例专刊》,提升教育实效,使清正廉洁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坚守。依纪依规做好执纪审查工作,开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专题学习,突出“三坚持、三教育”,提升监督执纪综合效能。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用好“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探索施行容错纠错免责减责机制,将“三个区分开来”落到实处。

六是强化校内巡察,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和巡察工作。全面开展校内巡察,制定《中共南京理工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巡察工作规划(2020-2024年)》,今年启动开展两轮巡察工作。加强巡察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巡察工作人才库,组织开展专项培训,打造让党放心、师生信赖的高素质专业巡察队伍。持续推进巡视整改,督促巡视整改再完善、再提升,保证巡视整改问题“不贰过”。

记者:处在全力实现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的关键起步阶段,请谈一谈纪检监察巡察部门如何在学校统筹推进防疫工作与事业改革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张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纪检监察巡察部门忠实履职,真抓实干,着力“四个把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本职工作。

一是把准风险隐患,分段实施精准监督。在疫情防控各个阶段,根据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变化和学校复工复学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准确把握风险隐患,及时调整监督重点和工作策略,开展进校人员管控情况监督,通过及时增设涉外工作组强化回国人员的管控监督,陆续推进校办企业复工复产监督、教学单位在线教学情况监督、返校研究生日常管理督查等,提高监督工作精准度,排除风险隐患,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把准方式方法,压实各方防控职责。坚持下沉一线,力戒形式主义,通过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明察暗访、现场督查等方式,及时了解情况、跟踪进展,提出意见建议。截至目前,采用“四不两直”等方式,对全校各单位开展全覆盖现场督查,提出整改意见建议56条,压实学校各方防控主体的责任,促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平稳推进。

三是把准尺度温度,维护干事创业氛围。协助学校有关部门规范开展对擅自返校、因私滞留国外等问题的调查,精准追究责任,维护疫情防控纪律刚性。严格执行党中央和上级有关政策,开展对疫情防控中涉及表彰奖励、干部提拔、补贴发放等激励工作的专项监督,推动政策向抗疫斗争一线倾斜,把好事办好。同时,畅通疫情防控工作投诉举报渠道,公布投诉举报信箱和电话,主动接受社会和师生员工监督,切实维护好学校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四是把准统筹兼顾,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作发展,保证各项工作不降质、不降速。组织召开十二届纪委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和党内法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督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参与组织召开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校内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认真梳理巡视整改工作情况,做好迎接巡视“回头看”工作,制定年度巡察工作方案,正式开展驻点巡察工作。

记者:结合“十三五”以来学校发展情况,请谈一谈本单位牵头编制相关领域“十四五”规划的整体思路。

张强:“十三五”以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纪检监察巡察工作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持续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员纪律意识显著增强。“十四五”期间,纪检监察巡察工作将立足学校发展实际,聚焦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围绕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加快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努力推进工作机制创新,以高质量的工作成效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在履行协助职责上下功夫,确保方向准。协助党委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加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情况的监督检查,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和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任务落实情况等的监督检查,坚决保证上级和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协助党委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建立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推动各项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到位。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

二是在落实监督首责上下功夫,确保效能高。突出强化监督首要职责,探索创新监督工作格局,前移监督关口、延伸监督“探头”,紧盯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关键岗位。梳理更新学校各项权力运行风险点,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健全完善重点领域的风险防范机制督促依规用权,公正用权、高效用权。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构建“监督检查、督促整改、持续监督”的闭环工作模式。完善监察工作体制机制,统筹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有效衔接,加强二级纪委建设,强化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监督,狠抓规章制度落实提升制度执行力,以监督实效推动学校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是在涵养政治生态上下功夫,确保风气正。坚持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自上而下,以上率下,带动作风进一步改变。站在维护党的形象的高度,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来抓,推动专责监督、职能监督、日常监督协同发力。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纪依规做好执纪审查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推动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开展常态化党章党规党纪、党性党风和反腐倡廉教育。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努力涵养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