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心·聚力发展】专访校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屈艺

2020-05-28来源:团委作者:屈艺审核人:编辑:崔玉萌阅读:3574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和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击楫勇进在中流,站在接续奋斗的新起点,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征程,党委宣传部现策划推出“聚焦中心·聚力发展”系列专访,邀请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本单位落实年度主要工作、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为“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的具体举措作深度解读,从而充分体现各部门如何以更强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创新力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记者:结合学校2020年工作布置会主要精神,请谈一谈今年团委的整体工作计划安排。

屈艺:2020年,校团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重要作用,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以“四线联动、以线拓面”为工作思路,统筹抓好“思想导向线”“育人中心线”“组织联结线”“创新牵引线”,以扎实的工作成效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以思想引领为共青团工作的“导向线”,引领广大青年。将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共青团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指导青年用理论坚定信仰,用理想引领航向,用榜样凝聚力量。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互动新颖、辐射面广的主题教育活动,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构建“五学”(导学、比学、讲学、践学、研学)培养模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补足理想之“钙”,扎牢信仰基座。强化典型引领,开展“知行合一”树先锋、“朋辈引领”共进步主题教育活动,凝塑宣传好五四奖章获得者、身边好青年等可信可亲可学可鉴的典型,在更大范围、更深维度激励青年、引领青年。

以服务育人为共青团工作的“中心线”,服务广大青年。始终坚持“三全育人”,着眼团员青年的多元需求,以服务凝聚人心、以服务体现价值。始终把维护青年权益放在共青团工作的重要位置,精心组织“校领导现场接待”“权益校园行”等,畅通广大学生建言献策的渠道。系统化推动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和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专业化和品牌化,构建架构合理、内容丰富、全面普惠的服务工作体系,让更多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得到成长。持续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充分发挥第二课堂不可替代的育人作用,系统提高第二课堂育人实效。

以组织建设为共青团工作的“联结线”,凝聚广大青年。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切实增强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凝聚青年,建好青年“身边的共青团”。夯实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构建“多种模式,多重覆盖”的团组织工作新布局,切实提升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推进学生会、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改革,充分发挥学生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规范学生社团建设,健全指导教师考核激励机制,实施学生社团“星团计划”,打造学生社团品牌。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思想引领和业务培训并重,不断提升团干部队伍的整体育人能力。

以创新创业为共青团工作的“牵引线”,提升广大青年。坚持以促进团员青年全面发展为宗旨,优化“双创育人”体系,逐步扩大学生受益面,持续增强青年获得感。实施“培土计划”,举办2020年大学生科技节,开展“一院一品”学院特色科创赛事,支持学生科创类社团发展,打造多层次立体化的校园课外科创生态圈。实施“蹲苗计划”,做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研基金项目立项,举办第29届“创新杯”大赛,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实践能力和科学素养。实施“精育计划”,瞄准重大科创赛事前沿,精心培育2021年“挑战杯”竞赛备赛项目,做好2020年“创青春”大赛备赛、参赛工作,积极参与ACM等国际赛事和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提升学校美誉度。

记者:处在全力实现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的关键起步阶段,请谈一谈如何统筹推进防疫工作与团委的改革发展。

屈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共青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践行“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思政工作理念,在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主动有序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突出思想引路,注重价值引导,在战“疫”中强化铸魂育人,在火线上激扬青春力量,在行动中书写青春风采。

“青”注全力,构建抗击疫情“主阵地”。学校团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进一步强化各级团组织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安全、高效的开展。面向学校各级团组织、全体团干部发布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号召全体团干部提高重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过微信工作群、公众账号等网络平台,及时传达上级工作部署要求,号召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提高认识、听从指挥、高效运作。

“青”心倾情,组织抗击疫情“先锋团”。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在疫情面前,团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契机,坚持把思想引领与疫情防控紧密融合,积极将疫情阻击战转变为思政大课堂。充分发挥“青年大学习”、“信仰公开课”等平台的重要作用,创建网上主题团课,打造“大学生身边的思政课堂”;组织“青春战‘疫’,学子力行”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专项赛,围绕城乡公共管理、志愿服务体系、基层社会治理等主题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引导青年学子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积极号召各学院团委积极创新思政工作方式,增强育人成效。3月31日,付梦印校长通过网络在线直播的方式,面向团支部讲授了一堂主题为《从怎么看到怎么办 战“疫”带来的启示》的思政课,勉励青年学子从战“疫”中汲取奋进力量。4月30日,张骏书记、陈岩松副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全校共青团干部、青年学子代表开展五四青年座谈会,倾听青年战疫故事,指明青年奋斗方向,坚定青年“四个自信”。

“青”力亲为,画好抗击疫情“同心圆”。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积极“请战”、“参战”,一支支青年突击队、一批批青年志愿者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展现了衣食无忧而不忘艰苦、岁月静好而不忘奋斗的青春风貌。据统计,疫情期间我校685名青年学生主动下沉抗“疫”一线,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服务时长达37256小时。团员战疫事迹多次被校内外媒体报道:电光学院隋修宝教授主动投身“红外体温异常检测热像仪”的研发,助力疫情防控,荣获玄武区“十大青年先锋”荣誉称号;外语学院青年团员张钱雨桐策划作词原创抗疫歌曲《战衣》唱响青春赞歌,荣获玄武区“抗击疫情好青年”称号;研究生支教团在征得当地政府同意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奔赴支教一线开展工作,主动助力脱贫攻坚。前段时间,他们发起了“跨越山海,祝福武汉”活动,与小学生们共同绘制了《我在四川乐山祝福武汉》的手抄报,被团中央专题报道。各类学生社团也积极发挥繁荣校园文化主力军的作用,开展了“共克时艰,百团战‘疫’”主题活动,通过书法、绘画、海报、微视频等形式为祖国加油,为抗“疫”助力。

记者:结合“十三五”以来团委发展情况,请谈一谈“十四五”规划整体思路。

屈艺:“十三五”期间,团委聚焦思想引领、实践育人、团学改革,着力推进共青团发展,多方面实现了突破。学校团委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总数并列全国第三;培养出团十八大代表1人(江苏省唯一的本科生代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3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6人,荣获国家级、省级志愿服务荣誉104项,社会实践荣誉137项。但总体来看,团委在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代性和引领力,实践教育有效融入学校整体发展等方面仍有提升空间。

“十四五”期间,学校共青团将认真落实《关于加快构建高效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文件精神,以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三力协同”为导向,将强化思想引领作为贯穿工作始终的主线,将构建青年学生服务体系作为凝聚青年、助力发展的关键所在,将夯实基层团组织作为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将团学改革和风险防范作为工作发展的前提保障,着力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在主动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大局中展现新的更大作为。

重点聚焦思想引领工作,强化共青团引领力。共青团履职尽责,关键是要始终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教育引领青年、培养更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十四五”期间,团委将坚持主旋律和吸引力相结合,结合青年认知特点、成长需求、接受方式等,创新方式方法,用青年学生易于接受的语言和方式阐述党的主张,让青年学生在众声喧哗中听得到正确的声音、听得进正确的声音,提高引导力、说服力。推进军工文化深度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用眼前事、身边人教育青年学生,从军工文化教育中传承南理工人的使命担当,把学校服务国家战略的具体实践作为现实教材,打造特色鲜明的南理工共青团铸魂育人模式。

持续深化基层组织改革,夯实共青团组织力。共青团改革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关键靠基层,“十四五”期间,团委将把强基层、增活力作为共青团改革再出发的攻坚点,推动共青团改革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增强团支部工作的规范性,创新团支部管理运行机制,实施团的基层建设“磐石工程”,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切实提高基层支部建设活力。加强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建设,从严管、精简、选优、提质四个方面推动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学生社团“星团计划”,建设样板社团、打造精品活动,强化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学生社团育人质量。

系统加强实践育人工作,增强共青团服务力。密切联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既是共青团作为群团组织的本之所系,更是党抓住青年人群、赢得青年人心的必然要求。“十四五”期间,团委将着力提升课外科技创新活动育人成效,完善“学校抓重点、学院强品牌”工作模式,力争在重大科创赛事中取得佳绩;着力打造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加强常态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引导学生弘扬志愿精神,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着力助推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开展“课余经常性实践、双休日重点性实践、寒暑期集中性实践”,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紧扣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心大局,提升共青团贡献度。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在学校长远发展下思考、在育人目标牵引下行动,应该也必须成为共青团工作的一条重要逻辑。“十四五”期间,团委将把立德树人融入共青团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充分发挥青年学生在志愿实践、创新创业、文化传承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共青团工作者要牢记和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找准共青团在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校园文化等工作中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凝聚青年力量,服务青年成长,在学校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征程中贡献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