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心·聚力发展】专访党政办公室主任朱建飞

2020-05-20来源:党政办公室作者:朱建飞审核人:编辑:代成阅读:3774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和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击楫勇进在中流,站在接续奋斗的新起点,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征程,党委宣传部现策划推出“聚焦中心·聚力发展”系列专访,邀请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本单位落实年度主要工作、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为“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的具体举措作深度解读,从而充分体现各部门如何以更强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创新力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记者:结合学校2020年工作布置会主要精神,请谈一谈今年党政办落实学校决策部署的计划安排。

朱建飞: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建设发展进程中极其重要的一年。党政办公室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公室系统提出的“五个坚持”的工作要求,瞄准“四最一中枢”的工作定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至诚至公、唯实唯精”的工作理念,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年度工作部署,按照“建设工作规范年”“落实提质增效年”“开拓发展创新年”的三年三步走思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协调,增强服务本领,努力打造一流的模范机关部门。2020年工作重点围绕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将党中央的要求内化为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体现到每个党政办同志的言行和实践中。协同相关部门,开展规章制度梳理工作,推动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要求落地落实,健全督促检查、年度考核等制度,逐步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

二是落实党委决策再强化。根据中央和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及时协助领导做好党委常委会的学习组织,有效贯彻落实。推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执行,形成操作方便、规范高效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体系。深化作风建设,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驰而不息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

三是谋划中心工作再聚焦。加强对高等教育办学规律、现代大学治理规律的研究,着眼学校当前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政策研究,提供决策建议,提高文稿起草质量,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同时,加强对外联络,积极争取外部资源,围绕学科评估、新校区建设等,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四是推动工作落实再深入。围绕“一课两礼四节”“校庆日”等,做好重大活动的组织协调,凝聚事业发展正能量。加大对外拓展,谋划好与重点行业企业的战略合作,深化校企合作。落实党中央和工信部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做好汝阳教育扶贫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五是促进服务保障再提升。坚持“一切为了师生”的理念,坚持深入师生、联系师生、服务师生。统筹安排好校领导深入基层调研、与师生面对面交流、专题思政课、“午时漫谈”等活动,形成常态化、品牌化的工作机制。严谨细致的做好公文办理、会议安排、机要管理、合同办理、法律事务、印章服务、信访处理等工作,提升窗口服务质量。

六是推动内部建设再加强。严格落实党支部建设各项要求,打造一流机关支部。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强化工作规范。进一步明晰党政办各内设机构、科室工作职责和业务范围,促进全体人员更好地履职尽责。以绩效评价为导向,强化内部管理,提高全体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记者:党政办是学校疫情防控的牵头部门,请谈一谈后面一段时期学校疫情防控的工作举措。

朱建飞:党政办作为学校的综合协调部门,在疫情防控的最开始,就全员全面进入“战斗”状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协助领导全面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要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当前,中央提出了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的要求,这为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下一阶段要持续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要“稳”。疫情防控关系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每一项任务、每一个环节、每一条举措都不能有任何闪失。党政办将继续按照中央和上级的有关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统筹与协调,慎终如始的推动各项日常工作的组织落实,慎之又慎、细之又细,保持学校持续稳定的良好态势。

二是要“快”。根据中央和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文件精神,及时组织学习研讨,结合学校实际提出有针对性地贯彻落实举措。进一步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针对师生在校期间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做好应急准备,做到快速响应、快速报告、快速处置。认真做好舆情监测,及时发现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妥善做好应对和化解。

三是要“准”。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在于每日数据统计的准确性。党政办将协同有关部门,严格执行“晨午检”制度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掌握师生动态和健康状况,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信息报告责任人,加强填报监督,确保数据真实有效。

四是要“实”。疫情以来,学校针对校门管控、师生请销假管理、宿舍和实验室管理、信息报送等方面出台了大量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党政办将会同有关部门,通过领导调研、听取汇报、实地督导等方式,持续推动各项防控举措落细落实。

五是要“全”。疫情防控常态化对学校来说,就是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全过程、全方位都要考虑疫情防控的要求,每一个单位都要担起防控责任,每一个人都要树牢防控意识。党政办将通过日常督促检查等方式,推动各单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取得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的“双胜利”。


记者:作为学校的综合协调部门,请谈一谈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有关计划。

朱建飞:2020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事关学校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这一百年目标。编制好学校“十四五”规划,对于学校把握发展机遇,提升办学水平,实现 “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个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统筹推动这两项工作,是党政办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

一是在方向上保持定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的大方向。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是学校党委确定的新坐标,也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办学实践。无论是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还是编制“十四五”规划,都要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用务实的办学举措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两个根本性问题,将立德树人的要求全方位贯穿到办学思路和办学举措中。

二是在措施上持续用力。目标已明确,重点在举措。党政办将会同有关部门,对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战略任务逐年进行分解,制定出台《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任务分解方案》,明确各项任务落实的工作举措、预期成效、完成时限。同时,牵头编制完成《十四五党建和大学文化发展规划》,协同推进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确保在每个环节、每项任务、每条举措中都充分体现发展方向和战略目标要求。

三是在落实上不断发力。蓝图已绘就,关键是落实。党政办负责学校党委和行政重要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是抓落实的“先头部队”。党政办将把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实情况作为督查工作重点,不断健全督查工作机制,增强督查工作力量,通过“点对点调研、面对面交流、背靠背评议”等方式,形成单位自评、领导点评、部门比评、师生测评的良好机制,逐年逐项抓好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推动各部门形成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