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心·聚力发展】专访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马宏建

2020-05-18来源:继续教育学院作者:马宏建审核人:编辑:崔玉萌阅读:2693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和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击楫勇进在中流,站在接续奋斗的新起点,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征程,党委宣传部现策划推出“聚焦中心·聚力发展”系列专访,邀请学校相关学院负责人,对本单位落实年度主要工作、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为“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的具体举措作深度解读,从而充分体现各学院如何以更强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创新力来引领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全力开启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记者:结合学校2020年主要工作安排,请谈一谈部门落实相关目标任务的计划举措。

马宏建:1、政治建设统领全局。学院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今年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各项工作部署,以政治建设统领学院各项工作。

2、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学院将研究把握国家、行业和地方政策,坚持“规范办学、稳定规模、突出创新”办学思路,积极调整人才培养目标,充分利用国家继续教育办学新政、学校江阴校区启用、行业需求等有利契机,以探索举办国际教育和行业高端培训为主要方向,提升办学品质和办学声誉,扩大社会影响力,逐步实现继续教育规模、品牌、效益三位一体良性发展。

3、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学院将以提升师生员工满意度为目标,通过加强队伍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健全激励机制等具体措施,进一步优化办学环境,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4、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当前学院办学规模已处历史高位,面对随之增大的办学风险和安全隐患,学院将进一步落实安全管理举措和加大综合治理力度,确保各个办学校区的安全、有序和稳定,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


记者:处在全力实现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的关键起步阶段,请谈一谈如何统筹推进防疫工作与事业改革发展。

马宏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院严格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和学校统一部署要求,统筹推进防疫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有序开展,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学院事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1、建立健全疫情防控体系。学院第一时间成立由班子成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实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学院春季开学前后工作方案》《学院春季开学分批返校方案》等;指定专人做好教职工和学生“日报告”和“零报告”工作,尤其强化了重点区域学生的信息跟踪和心理关爱工作;通过微信群、QQ群、视频会议等形式学习传达贯彻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精神,按照学校部署和要求,层层压实责任,认真做好校园安防、师生志愿服务、人脸识别自动测温系统建设、防疫物资储备等各项工作。

2、完善入驻江阴校区方案。按照学校最新要求,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办学项目、专业设置以及相关配套工作,启动招生工作。

3、对接细化国际教育项目。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书,完成了团队组建和人员培训,制订实施方案,实质性启动“2+2”出国留学培训项目。

4、线上教学如期顺利开展。本着“标准不降低,质量不打折”目标,经过全院上下充分准备,3月9日如期开展线上教学。共计开设课程129门,涉及80个教学班,参与授课教师82人,参与学生4000多人。同时,对18000余名外站点成教学生开展了网上学习,对2020届5000余名成教夏季毕业生进行论文网上指导和答辩工作,切实做到“停学不停课、停学不停教”。

5、实行网上报到注册和毕业审核。完成了2020级9000余名成教新生的网上报到注册和2020届600余名春季毕业生的审核工作。


记者:结合“十三五”以来学院发展情况,请谈一谈“十四五”规划的整体思路。

马宏建:2014年以来,学院办学收入连续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累计上交学校近3500万元。2019年实现当年收入和累计结余双超亿。“十三五”以来,学院供电系统、学生宿舍、教学楼电路、计算机房、校园监控系统、通航飞训基地、自来水直供管网、煤气管网、教学楼消防系统、大门围墙、校园网等设施设备陆续进行了维修改造;完成校园“一卡通”系统、 40个标准化考场、电瓶车充电桩、雨污分流和部分宿舍空调安装等建设工程。

展望“十四五”,学院将积极应对高校继续教育改革,开拓创新,不断丰富和完善继续教育内涵和外延,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学院内部管理体制与运营机制,推进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模式的改革,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收益,着力提高继续教育办学贡献度。

一是充分把握国家和地方政策,深挖传统项目潜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延展传统学历和非学历教育空间。以学校江阴校区建设为契机,完善组织机构、优化办学方案,保质保量完成学校下达的入驻任务。

二要主动加强与教育主管部门的联系沟通,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共建出国留学基地,大力推进以国际预科为主的国际合作教育,提高学院国际教育规模和整体竞争力。

三是充分利用学院现有优质平台,积极组织开展相关行业高端培训,进一步提高校院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