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心·聚力发展】专访校长助理、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路贵斌

2020-05-15来源:组织部作者:路贵斌审核人:编辑:崔玉萌阅读:4291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和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击楫勇进在中流,站在接续奋斗的新起点,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征程,党委宣传部现策划推出“聚焦中心·聚力发展”系列专访,邀请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本单位落实年度主要工作、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为“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的具体举措作深度解读,从而充分体现各部门如何以更强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创新力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记者:结合学校2020年主要工作安排,请谈一谈部门落实相关目标任务的计划举措。

路贵斌2020年学校组织工作将紧紧围绕第十二次党代会战略目标和学校年度任务,同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政治统领,牢牢把握“狠抓落实”主基调,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激发思想活力、组织活力、队伍活力、制度活力上求实效,为学校夺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奋力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聚力“思想再解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是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通过持续开展“干部大讲堂”,举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处级干部轮训班、新任职干部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党性教育专题研修班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践初心、担使命。二是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运用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做好建章立制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评价办法》的宣贯执行,结合巡视整改回头看和主题教育回头看,一体化落实基层党建短板弱项整改,持续提高党组织的制度执行力和基层治理能力。三是凝聚疫情防控强大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兰杉先锋突击队”等先进典型不断涌现,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治理效能,为维护校园秩序、保证师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二)聚力“质量再提高”,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一是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强化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严格执行学校《二级党组织工作标准》《党支部工作办法》,完善二级党组织领导体制和议事决策机制,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以“双带头人”队伍和党员队伍质量提升为基础,强化组织工作执行力,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持续发挥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启动江苏省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二期)建设,依托党建工作管理信息系统,严格规范组织生活、党员记实管理、党费收缴管理等日常工作。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工作,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加大高知群体发展党员力度。三是以党建品牌创建为突破,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力,持续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培育更多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争创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持续推进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开展校院两级“书记项目”管理,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培育创建党建工作品牌,不断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成效。

(三)聚力“能力再提升”,着力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一是加大干部队伍结构优化力度,着力健全科学精准的选贤任能制度,改进选任方式,完成干部换届工作,持续优化年龄结构,改善专业结构,完善来源、经历结构,加大40周岁以下的正处职和35周岁以下的副处职干部选拔力度,发现使用一批具有较强综合素质的管理干部和较高业务水平的专家型人才。二是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实施年轻干部“致远计划”,按照“当前使用、中期培养、长远储备”分层分类建立年轻干部信息库,加强统筹使用,拓展培养渠道,强化干部轮岗交流和挂职锻炼,为干部队伍现实需要和学校长远发展打牢基础。三是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制定实施《南京理工大学2020-2024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着力完善培训内容体系、加强培训保障体系建设,构建精准高效的分层分类干部素质培养体系。

(四)聚力“担当再奋进”,大力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一是深化担当作为导向,释放“十种情形”激励效应,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办法》,在“选育管用”各个环节完善重实干重实绩的制度机制,激发敢担当善作为的内生动力。二是强化日常管理监督,落实严管厚爱政策举措,实施《校外挂职和借调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干部任职谈话实施办法》等制度,健全提醒函询诫勉工作程序和档案,完善兼职网上审批系统功能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流程,推动干部管理监督日常化经常化,持续提高科学化信息化水平。三是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坚持约束与激励并重,用好容错纠错的“六个观测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严肃处理诬告行为,及时为干部澄清正名、撑腰鼓劲。

(五)聚力“工作再抓实”,持续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一是强化作风建设,做到以文化人,坚持“严实致真、毅勇致远”的工作理念,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加强党性锤炼,坚持和完善组织部门基层联系点等制度,增强与职能部门的协同效度,加大对基层党组织的指导力度。二是突出业务精湛,做到以事成人,落实《基层专职组织员工作办法》,大力推进组织员队伍建设,突出抓好组工干部能力提升,建立健全岗位培训、骨干调训、组工例会等制度,不断增进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本领。三是传递组织温度,做到以家暖人,把党员、干部、人才、组工干部之“家”的温暖营造好,当好坚强后盾,持续加大基层调研力度,建立看望慰问机制,定期召开挂职借调干部、离任干部座谈会,举办干部任职仪式,着力形成团结奋进的干事氛围。


记者:处在全力实现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的关键起步阶段,请谈一谈如何统筹推进防疫工作与事业改革发展。

路贵斌:当前,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防止疫情反弹的复杂性也在增加,必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组织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坚持系统思维,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思想统一、政治团结、行动一致,在落实学校党委统筹推进防疫工作与事业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中践初心、担使命,坚决答好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答卷”。

(一)深刻把握组织工作大局大势。学校组织工作要深刻认识“两个大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准确把握所处的重要发展时期:“两个百年历史交汇期”“主题教育成果巩固期”“治理制度成熟定型期”“大战大考斗争关键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攻坚期”,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第十二次党代会目标任务落实。要围绕中心工作提升“组织力”,围绕优化治理提升“推动力”,围绕大战大考提升“保障力”,围绕问题导向提升“攻坚力”,围绕制度落地提升“执行力”,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引领和保障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二)坚决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举措。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云端党建”等创新载体着力激发组织活力和战疫动能,强化阵地意识、战斗精神和冲锋状态,增强防控措施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人员管控到位、制度执行到位、关心关爱到位。要持续激励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搭建“兰杉先锋突击队”等党员干部发挥作用的平台载体,坚持在一线亮明身份,在一线践行使命,在一线示范引领,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大力宣传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划拨专项党费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用心用情关爱基层一线党员干部,落实好各项关爱措施。要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考察识别干部的政治品质和大局观念、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担当精神和能力素质,重点了解干部是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是否严密细致落实防控举措,是否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大胆提拔使用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

(三)不断强化组织工作使命担当。要有坚定自觉的政治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疫情防控成效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中坚定扛起政治责任。要有服务大局的主动作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三步走”实施路径、四份“答卷”、“六大工程”和学校疫情防控总体部署,主动做好第十二次党代会任务目标的推进落实,持续推动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以一流党建促进和保障学校“双一流”建设。要有狠抓落实的坚实行动,增强争创一流的坚定信念,营造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激活干部教师干事创业的动力、能力和执行力,奋力把每一项工作任务、每一个既定目标都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成果。


记者:结合“十三五”以来学校发展情况,请谈一谈本单位牵头编制相关领域“十四五”规划的整体思路。

路贵斌:“十三五”以来,学校组织工作在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优化队伍结构、推动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十四五”期间,组织工作将严格遵循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战略目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健全完善”“巩固提升”“服务发展”上下功夫,将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一)在“健全完善”上下功夫,围绕“优化工作体系”着力提高组织工作效能。健全完善组织工作制度体系,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统筹完善科学严密的组织制度,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组织工作效能。健全完善组织工作执行体系,制定出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严格执行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学院领导体制和决策机制,强化二级党组织政治领导和政治把关作用。健全完善组织工作评估体系,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评价,抓实党建工作述职评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考核,严格督导基层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以评促建培育更多全国、全省先进典型。

(二)在“巩固提升”上下功夫,围绕“五聚焦五着力”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聚焦选贤任能,着力完善选人用人制度体系,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选育管用”制度体系。聚焦结构优化,着力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推动实现年龄梯次合理、经验能力互补、性格气质相容,发挥“思想统一、政治团结、互信互鉴、行动一致”的整体效能。聚焦源头培养,着力健全致远计划培养体系,坚持“适度超前、分类定标、精准施策”,建强“对党忠诚、勇担使命、敢争一流”的战略储备队伍。聚焦担当作为,着力构建严管厚爱长效机制,将责任担当和执行能力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把“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具体化,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聚焦事业需求,着力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突出干部政治能力建设,完善按需培训、精准调训的工作机制,着力健全精准高效的干部素质培养体系。

(三)在“服务发展”上下功夫,围绕“强化政治功能”着力推动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健全高效能组织体系,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建一流支部、创一流业绩。打造高质量党员队伍,持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和教育管理实效,深入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在学习楷模、争当先进中坚守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通过理念创优、机制创优、行动创优进一步筑牢党建高地。创建高标准党建品牌,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发挥党建工作品牌效应和示范作用,深化运用“党建标杆管理”“四点三全”等工作方法,持续激发基层党建内生动力,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汇智聚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