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召开2022年寒假工作研讨会

2022-02-18来源:党政办公室作者:杨恒/文 朱志飞/图审核人:朱建飞编辑:曹佳音阅读:4022

2月18日,学校在科技会堂召开2022年寒假工作研讨会。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及《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百年奋斗目标、“三步走”战略和学校“十四五”规划,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服务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张骏主持。

各位校领导、校长助理围绕会议主题,依次作了专题报告,重点介绍了分管领域2022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校长付梦印院士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交流效果,他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提出的“三个一流”的要求以及一流大学“四个面向”的使命,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责任,牢记“工程精英、社会中坚”培养定位,确保人才培养处于学校工作中心地位,确保体机制改革围绕人才培养展开,确保办学资源向人才培养流动,确保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全身心投入学习和科研之中。

付梦印围绕“构建具有南理工特色的高质量一流人才培养体系”,讲了六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契合学校使命需要,完善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一流思政教育体系。要深化“大思政”育人格局、强化“重融入”课程思政、细化“新模式”落在实处。二是契合知识进步需要,优化以服务需求为目标的一流学科专业体系。要聚焦前沿强化基础、聚焦特色择优培育、聚焦协调合理布局。三是契合学生成长需要,健全以科学评价为导向的一流教育教学体系。要把握教学方法的系统性、确保教学内容的前瞻性、提高教学管理的灵活性。四是契合教师发展需要,打造以专业素养为标准的一流师资队伍体系。要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集聚高层次领军人才、形成高质量人才梯队。五是契合平台资源需要,畅通以机制创新为支撑的一流科教融合体系。要将平台优势更好地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将科研能力更好地转化为创新创业能力、将学术水平更好地转化为教育教学水平。六是契合文化传承需要,夯实以效能提升为重点的一流管理服务体系。要推动行政管理工作高效运转、推动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推动一流文化环境持续营造。付梦印强调,2022年,我们要始终坚定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聚焦人才培养中心工作,不断强化六大支撑体系,着力构建具有南理工特色的高质量一流人才培养体系。

张骏从学校办学的战略定位、格局路径和作风能力三个层面,谈了对学校创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思考。一是在战略定位层面,从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要求角度来看,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为”方针、坚持“四个面向”,落实工信部所属高校“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国之重器”的办学要求;从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需求角度来看,要突显中国特色,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瞄准世界一流,充分吸收世界先进办学治学经验;从学校办学特色和办学实际角度来看,要坚定不移地走陆海空天信融合发展特色办学道路,不断提升对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的支撑度和贡献度,进一步加强与“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深度融合。二是在格局路径层面。人才培养上要更加聚焦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学生的全面发展以及满足个性成长的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学科建设上要进一步巩固强化工科优势、彰显理科特色、厘清精品文科发展思路、强化新兴交叉学科建设、规划布局医工结合各项工作;科学研究上要坚持“四个面向”,争取在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上实现重大突破,有计划的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强化科教融合,把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师资队伍建设上要注重处理好数量与质量、引进与培育、使用与评价这三对关系;国际交流与合作上要推动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深化国际学术交流合作,提升国际化环境氛围。三是在作风能力层面。要从国家发展的良好形势、百年大党的历史积淀、学校发展取得的优异成绩中坚定发展自信;要锚定百年办学目标和战略定位,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要不断提升能力,努力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升学校精神文化软实力,提高领导干部的谋突破和抓落实能力。

张骏号召大家鼓足干劲、做好表率,带领全校师生取得更加突出的成绩,为加快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