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化工学院举行实验室安全警示教育大会

2021-12-23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作者:赵晖审核人:刘桂涛编辑:李英阅读:1589

冬季是火灾等事故的易发和多发季节,为提高学院广大师生的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12月22日下午,化学与化工学院在化工大楼一楼多功能报告厅再次举行实验室安全警示教育大会,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张文超主持,院长朱俊武、副院长刘桂涛、教师代表以及各课题组的研究生代表90余人参加会议。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迟强副处长做了题为《充分吸取事故教训  做实做细安全管理工作》的报告。迟强分析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国家对于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形式与要求进入了新阶段,对高校实验室安全问题更加重视,发布了一系列文件,持续高压态势开展了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迟强结合国内外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警示案例,强调实验室安全事故如燃烧、爆炸、中毒、触电、割伤、烫伤、窒息、感染、环境污染等时有发生,归根到底是安全意识淡薄。大量的案例反映出高校实验室存在如下的常见安全问题:一是上紧下松,实验室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二级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未跟上学校发展;三是安全整改闭环机制建设有待加强;四是安全教育培训不足,缺乏针对性的安全培训。迟强希望大家在思想上提高安全认识,强化安全责任,同时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

张文超和朱俊武在总结中强调: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安全这块基石,今年以来学院已多次组织安全教育培训活动,鉴于目前的安全形势,全院师生一定要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希望各实验室全面摸排和辨析实验室的危险源,切实加强应急处置,实验过程中务必做到严格控制药量,做好必要的个人安全防护,实验中人员不脱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