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第一期专创融合金课开发训练营

2021-12-21来源: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作者:夏凡 吴双审核人:赵茜编辑:李英阅读:1666

1220日,我校在学术交流中心第一报告厅举办第一期专创融合金课开发训练营。本次培训由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赵茜主持,校长助理李强、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家和各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训练营。

首先,李强作开营致辞。他以教育部吴岩司长针对人民日报记者提问所作的回答为切入点,强调了课程建设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要素,指出在国家已经推出156门国家级一流双创课程的背景下,对照一流金课标准,开发双创课程,是学校当前面临的紧迫任务。李强从把握方向性原则、合理性原则、特色化原则这三个方面对在场教师提出了希望,期待大家能够积极探索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交融的新规律、新方法,重塑专业教育新形态,为培养高质量创新创业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院校总监王小明介绍了新道公司的主营业务以及新道公司系统平台基于的理论实践基础,对双方开展进一步合作提出了展望。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道云与产品研发本部创新创业教研总监、创新创业高级专家王爽老师为参与此次训练营的各学院教师代表进行了授课。培训从专创融合课程建设宏观政策、专创融合课程建设的理念与内涵、专创融合课程建设方法论、专创融合课程系统开发和专创融合课程评价等多个方面,介绍了什么是专创融合课程、为什么建设专创融合课程和怎么建设专创融合课程。会后,参与此次培训的《科技创业商业计划》课程负责老师杨慧教授谈到:专创融合课程具有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的双重任务属性,课程的开发和教学过程都具有挑战性。这次培训系统地教授大家如何针对双重属性设计课程方案和教学任务,同时提供了操作平台和结构化工具,非常实用,有助于提升课程建设效率和质量。

此次专创融合金课开发训练营有效地提升了课程质量,革新了教师教学理念,促进了创新创业教育发展,为进一步深化双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双创型人才培养质量,建立跨学科、全流程、多维次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