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 著作献礼​——写在《量子炸药化学及其拓展》出版之际

2021-09-20来源:钟声网作者:葛玲玲审核人:李涛编辑:葛玲玲阅读:2773

今年三月,由肖鹤鸣教授等著《量子炸药化学及其拓展》一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圆脊精装16开本,全书约140万字。这是一本群体性学术专著,参著者还包括肖鹤鸣指导的博士生、博士后和国内外的科教合作者共30余位。

比著作更沉甸甸的,是一名耄耋之年的老党员向建党100周年献上的心意,质朴却厚重。

老骥伏枥,140万字梳理毕生所研

肖鹤鸣教授退休前是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应用量子化学家,材料物理化学家,是我国量子炸药化学创始人和主要开拓者。

2004年起,作为基础和预先研究项目总负责人和第一完成人,肖鹤鸣教授独树一帜,开创并引领了“*****材料设计方法与应用”全面系统研究,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把微观基础研究与宏观应用研究深度融合,构成完备科学体系;有力推进了含(高)能材料学科和国防科技重大跨越式发展;成为常规兵器、核武器、航天和火箭军等重要研究项目的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产生了重大军事、社会和经济效益。

为了保持和发展我校的理论与计算化学的发展势头,加上对这个专业的热爱,肖鹤鸣教授退而不休,依然为我国的量子炸药化学事业忙碌操心。他将毕生所研的精要,凝聚成厚厚一本著作《量子炸药化学及其拓展》。该著作分为三篇共26章,全面系统梳理了包括2004年之前用量子化学方法,*****化合物的结构、性能、设计和应用,*****材料的结构、性能、设计和应用,含高能复合体系四大性能表征等实验和理论研究,极端条件下典型炸药分解机理等专著。第一篇高能化合物的合成、结构和性质,基本上是2004年之前用量子化学研究的精华。第二篇*****材料设计方法与应用,主要包括用量子化学设计*****化合物和用分子动力学设计*****材料,以及用量子分子动力学揭示典型炸药在极端条件下的分解起爆机理等,多为2004年至今的教研成果。第三篇多为民用或军民两用研究结晶。该书具有独特结构体系,精选已发表代表性学术论文加以历史性唯物辩证评介,以示后人。该著作应用面很广,可以为四大基础化学、高分子物理和化学、结构化学、火炸药学、爆炸化学、理论与计算化学以及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分子簇化学等专业的师生和科技工作者提供参考。

书的编纂过程历时3年多,过程艰辛。肖鹤鸣教授的双眼视力极低,靠着将手机的字号放到最大,逐字逐句和论文的作者、出版方沟通文字、图片、编排格式等问题。

科教合一,40余年潜心科研育英才

肖鹤鸣教授曾获全国教学成果奖1项,获省部级成果奖9项,主持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子专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30多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0多篇,出版教材和学术专著11部,论著被广泛引用和应用。在捷克召开的“第8届含能材料研究新趋势国际会议”上,他所作的《高能物质热解引发机理和撞击感度理论判别》的大会特邀报告,被评为最优秀的三篇论文之首,荣获第一名奖。

肖鹤鸣教授指导硕士、博士、博士后和国内外访问学者百余人,其中指导和培养了23名博士和4名博士后,曾被评为首批“江苏省优秀研究生教师”“江苏省优秀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先后四次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他坚持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并重。这本专著中收录的研究成果的所有人,绝大多数是肖鹤鸣教授的学生。从这方面说,本书也是我校这个学科方向近40年来的科研成果和人才培养成果的集中展示。

1978至1981年,肖鹤鸣在吉林大学进修量子化学期间,我国理论化学奠基人、量子化学之父唐敖庆先生,建议他从事“量子炸药化学”(即含能材料计算学)研究。学成归来,肖鹤鸣谨遵师嘱,按此硏究方向,依据我国我校的实际需要和科教合一理念,先后新开出结构化学、量子炸药化学、量子化学、群论和化学、分子轨道计算和分子力学及其应用等课程。

他指导的23名博士,在校期间都发表过SCI论文3篇以上,博士学位论文被评为“省优”的有4人,被评为“国优”的有3人,现多成为专业领军人才或行业翘楚,其中包括含能材料专业全国第一位量子化学研究方向的唐泽华博士、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陈兆旭博士等。

分子与材料计算研究所负责人、博士生导师朱卫华教授说,肖老师不仅传授我知识、学问,而且从更高层次指导我的人生与价值追求,使我坚定了人生的方向,获得了追求的动力。他教导我要志存高远,严格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为持续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

筚路蓝缕,以忠诚奉献担负使命

从肖鹤鸣一个人搞“量子炸药化学”的研究,发展到如今的分子与材料计算研究所,50多年筚路蓝缕,肖鹤鸣教授以忠诚奉献担负使命。如今,严谨缜密,科学客观的学风和素养蔚然成风,已成为研究所代代相传的使命力量。

1990年初,在当年理论化学权威唐敖庆学部委员等4位外审专家的鼎力推荐下,在开创量子炸药化学研究方面论文质量高、业绩突出的肖鹤鸣破格晋升教授,1993年获评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他带领少数几名科研骨干一起,成立应用量子化学研究室。随后几年,科研人员开展了从分子到晶体、从静态到动态的研究,并打开国际合作交流的大门。量子炸药化学研究方向第一位博士唐泽华毕业、第一位博士后蔡正理出站、第一部学术专著问世、多项科技成果奖的取得、陈兆旭获得百篇优博,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开展长期合作……一系列成果的取得,标志着研究走过了稳步发展的起步阶段,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2005年,为适应新世纪化学学科由分子化学向材料化学迅猛拓展的新形势,承担更多新任务,在原应用量子化学研究室的基础上,分子与材料计算研究所成立,肖鹤鸣教授任首任所长,主持或参加国防97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共15项,同时获得校211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一期、二期等多项经费支持,研究所的人才培养和教研工作蒸蒸日上,打开新征程,步入快车道——国际会议特邀大会报告获第一名奖,开展国防973研究为航天事业服务,开辟复合材料MD研究新方向,许晓娟、邱玲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长期合作,合作研究广泛深入,学术交流丰富多彩,从常规向核迈进……

从应用量子化学研究室到分子与材料计算研究所,肖鹤鸣教授为了保持和发展我国在该领域的先进地位,以忠诚奉献担负使命,带领研究所从无到有,从有到强,规划长远又脚踏实地,一步步走向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