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校医院开展艾滋病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

2021-10-15来源:医院作者:张梦娜 管迅艳审核人:沈琼编辑:葛玲玲阅读:1017

10月12日下午,艾滋病及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在医院三楼会议室举行,全校18个学院的团委书记、新生辅导员、医院医务人员共70多人参加培训,医院院长胡勇和预防保健科主任管迅艳授课,院长助理崔庆斌主持会议。

本次培训活动内容包含三个部分:一是艾滋病的预防控制;二是大学生常见传染病防治知识;三是学校传染病防控措施。活动旨在增强辅导员对于艾滋病及大学生常见传染病的防控知识和意识,提升传染病管理和预防控制能力。

胡勇详细介绍了艾滋病疫情状况、艾滋病基础知识、青年学生感染风险和艾滋病预防措施。分析了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的主要原因,强调了高校艾滋病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

胡勇表示,同学们的健康关乎国家的未来,我们应当教育广大学生树立“每个人是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积极参加预防传染病和艾滋病相关知识的学习,成为传染病和艾滋病防控知识的传播者和遏制其蔓延的践行者。

管迅艳讲解了大学生常见传染病的种类,传播特点和防治方法。详细介绍了学校传染病防控措施,讲述了秋季预防艾滋病“六个一”活动安排,特别提醒要加强学校结核病的防控。

管迅艳表示,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若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

 授课结束后,各学院辅导员和医院讲师团医生进行交流,商定进学院开展健康讲座事项。

 最后崔庆斌表示,高校人群密集,容易引起传染病的流行,学校传染病预防控制尤为重要,各学院辅导员增强传染病防控意识,完善学院——年级——班级传染病三级网络体系,认真做好艾滋病及其它传染病的宣传教育工作,维护学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