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云端,与“理”相见

2021-10-15来源: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作者:李雪审核人:李华峰编辑:葛玲玲阅读:1117

      开学以来,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教学工作安排,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切实保障学生返校及在线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因疫情反复,暑假期间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教职工全员在线,扎实做好在线教学信息化保障工作。临近师生返校,信息化处定期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及时传达学校相关会议精神及重点工作要求的同时,职责到人,不断完善在线教学保障方案,为返校迎新工作的全面开展做好技术支持,为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信息化处提前完成新生返校权限申请的调整及测试工作,并根据疫情防控需求动态调整权限,保障了新生返校数据的及时准确;协调运营商完成出口带宽扩容,做好学生返校在线学习的网络保障工作。

同时对宿舍区网络设备开展了全面排查与升级,实现宿舍区汇聚万兆上行;充分论证、备件备货,用于解决线上教学期间网络设备可能出现的临时故障。提前对钱学森学院招生考试现场进行网络调优,并于招考当天对15个考场进行现场网络保障;完成新生宿舍室分安装工作,并与基建处配合完成了宿舍校园网络联通与调优,确保新建宿舍网络畅通稳定。此外,还通过分步实施调整,升级校园网核心网络设备,全面提升校园网络性能。

为保障迎新现场网络使用,信息化处提前在现场完成有线和无线网络接入布置工作,并进行了网络信号的测试调优工作。

在线上教学启动之际,信息化处协调多位技术人员分区域进行网络保障,即时处置报障问题;分发校园网使用指南,确保师生校园网络正常使用;开展实时校园网络监控,掌握在线教学期间上网流量与认证数据,确保校园网络正常运行。

在线教学期间,做好每日核心机房和设备的巡检工作,连夜进行系统检测,确保核心链路稳定高效运行,为学校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在返校迎新之际,信息化处推出“虚拟校园卡”应用,广大师生可以在食堂、超市等地点便捷使用微信、云闪付支付功能,方便未及时激活、绑定银行卡的新生能够在校内正常消费。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将提升服务水平与服务质量,推进“智慧南理工”建设,用高效、专业与安全的校园信息化增强师生获得感与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