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艺术学院吴映月副教授来校讲座

2021-10-15来源: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作者:张今又 王潇娴审核人:胡樱编辑:葛玲玲阅读:1958

10月15日上午,南京艺术学院吴映月副教授在我校第四教学楼A109作了题为《构建实验性与主题性教学》的学术讲座。我校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王潇娴老师和王辉老师及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活动,其中有本校近20名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教师通过南理工紫金教学论坛线上链接申请参加,接受了师资培训。

活动由王潇娴老师主持。王潇娴老师对吴映月副教授研究成果作了介绍,并对其到来表示欢迎。王辉老师就本课程的总体情况做了讲解。我院的品牌策划设计与实践课程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方向课程群,以品牌设计为核心,涵盖现代管理学、市场营销学、消费心理学、公共关系学、设计学、传播学、广告学、组织行为学等专业知识。品牌策划设计与实践课程在教学实施中分为三个阶段,此次活动是就课程中文创产品如何构思与落地特别邀请吴映月副教授作为行业资深专家讲述如何通过主题性设计使品牌文化具象化,做出更吸引消费者的优秀文创设计。

吴映月副教授1979年生于南京。2002年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装饰艺术专业获学士学位。2006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漆艺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为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文创设计专业主任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文化创新设计研究所负责人、副教授、硕导;中国美协会员、江苏省美协漆画艺委会副秘书长、江苏省美协会员、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委员会会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江苏省建筑壁画学会会员等。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创设计。获“江苏紫金文化创意英才”(2020)、第十六批“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2019)、江苏省第五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2018)等荣誉称号。作品曾获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获奖提名奖等重大奖项,主持和参与国家及省级课题十余项;主持横向课题二十余项;主持重大设计项目十余项;申获版权四十余项;论文作品发表二十余篇等。

讲座中,吴映月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南京艺术学院文创设计专业的概况以及专业发展的概况,并对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做了详细的解读。随后通过对作业案例的讲解,对教学现实情景的总结与反思,从目标、资源、特征、设置、内容、方法、课案等方面,呈现给大家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文创设计专业课程的构想、描述、实践、记录。

吴映月副教授的讲述方式轻松明了,案例生动有趣,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在她提供的案例以及故事中,同学们了解了文创主题性设计和实验性设计的步骤与重要性。其中吴映月副教授提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设计、博物馆系列文创设计、实验性设计以及陈设设计等案例让同学们印象深刻。王潇娴老师、王辉老师、邵宁老师与吴映月副教授就文创设计相关设计研究进行了热烈地交流讨论。本次讲座作为学院“走近名师名家——大家谈治学”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亦是“艺绘言传”美育融入思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部分,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

会后,王潇娴老师、王辉老师与邵宁老师等师生还就行业专家,实际项目进驻课堂等相关合作与吴映月副教授展开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