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骏讲授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

2019-09-30来源:学生工作处作者:许佳跃 盛宏寿审核人:龚建龙编辑:崔玉萌阅读:1833

9月2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张骏教授为本科生“先锋计划”、研究生“经纬计划”学员代表、全体学生工作干部讲授了题为“争做时代先锋,让青春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的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

张骏首先回顾了本科生“先锋计划”、研究生“经纬计划”实施四年来取得的初步成效。本科生“先锋计划”四期共培养学员593名,研究生“经纬计划”四期共培养学员190名。张骏指出,“两个计划”基本达到了强化优秀拔尖人才培养的预期目标,逐渐成为了贯彻精英教育理念的育人工作特色和品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这样一个特别的历史时刻,张骏号召同学们深入思考一个问题:如何在新时代找准自己的人生定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围绕这个问题,张骏从“强化责任担当”、“传承红色基因”、“迸发强劲动力”三方面勉励同学们“争做时代先锋,让青春梦和中国梦同频共振”。

首先,张骏号召同学们要“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奋斗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张骏认为,每一位大学生,都应该认同和坚持这样的初心和使命,站高望远,在思想上行动上,在学习中生活中,自觉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坚定青春梦想,不断砥砺前行。因此,他希望同学们从“明确目标定位,坚定努力方向”、“夯实能力基础,助力全面发展”两个方面下功夫。

其次,张骏号召同学们要“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大任”。张骏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成长成才的期望,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前行的路。张骏要求同学们在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成才的殷切期望后,增强自觉,主动在实践中去努力,不辜负党、国家和人民的嘱托。

最后,张骏号召同学们要“迸发强劲动力,争做时代先锋”。张骏强调,南理工的使命和基因,决定着一代又一代的南理工人要站在目标的高度实现人生定位,拓宽眼界的广度投身广阔天地,提升思维的深度追求专业极致,积淀人生的厚度服务国家战略,锤炼坚持的力度奋斗成就梦想。具体来说,就是要立大志向,将小我融入大我;要上大舞台,投身广阔天地;要干大事业,把专业做到极致;要入主战场,服务国家战略;要下大功夫,用坚持成就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