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万辉教授应邀为理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1-07-22来源:理学院作者:邱志鹏审核人:许春根编辑:朱志飞阅读:1889

7月20日上午,应理学院邱志鹏教授邀请,南京师范大学万辉教授为理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温度和资源对蚊虫种群和疟疾的影响》的学术报告,邱志鹏教授主持了该次会议。我校相关领域的教师及研究生听取了学术报告。

报告中,万辉老师讲述了如何建立一个新的疟疾模型,将蚊子的血粉来源和温度对疟疾传播的影响结合起来。结果表明,随着蚊虫新的增长速度,疟疾的传播动力学变得更加复杂,并可能发生Hopf分叉,不仅在蚊虫种群中,而且在感染人群中引起持续振荡。万老师的研究结果还表明,蚊虫血粉资源的丰富可能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它是描述疟疾在一个地区的传播动态。此外,还分析了与温度变化有关的成熟时间延迟的影响,这表明温度升高加剧了疟疾的传播。

报告人简介:

万辉,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生物与生态数学模型研究、传染病动力学、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及其应用等;2009年博士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导师崔景安教授;2009年至2010年,在加拿大约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导师朱怀平教授;2017年访问美国普渡大学,合作导师冯芝兰教授;在《Journal of Theoretical Biology》、《Bulletin of Mathematical Biology》、《Mathematical Biosciences》、《Discrete and Continuous Dynamical Systems》等国际国内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在研或完成科研项目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元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