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肖燕妮教授应邀为理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1-07-22来源:理学院作者:邱志鹏审核人:许春根编辑:朱志飞阅读:1699

7月20日上午,应理学院邱志鹏教授邀请,西安交通大学肖燕妮教授为理学院师生做了题为《传染病的多尺度建模与数值模拟》的学术报告。邱志鹏教授主持了该次会议,我校相关领域的教师及研究生听取了学术报告。

 报告中,肖燕妮教授介绍了人口/个体层面的建模方法。她给出一个发展多尺度模型的想法,通过将传播率和疾病导致的死亡率与被感染个体内的病毒载量联系起来,将宿主内的动态嵌入到宿主之间。本文以HIV传播动态为例,阐述和检验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在个体层面对HIV新感染人群的影响,探讨不同规模的最优控制。

会后,肖教授与对该课题感兴趣的老师同师生学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相关同学就近期取得的研究成果进行了PPT展示和汇报。肖燕妮教授也针对同学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疑惑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同时给出了指导性建议。本次报告使我院师生对该问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开展下一步研究工作打下了基础。

报告人简介:

肖燕妮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数学与生命科学交叉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数据和问题驱动的传染病动力学的研究。 参与完成了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艾滋病领域的建模研究。与北京同仁医院和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合作完成了医院感染动力学的研究。受国家自然基金委天元基金的资助,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承办全国 “生物数学研究生暑期学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2008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7年至今任中国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2020年起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