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努力 越幸运——记电光学院2015级本科生傅超

2019-03-11来源:宣传部作者:学生记者 许霞审核人:杨萍编辑:葛玲玲阅读:1812

  近日,《人民日报》公布了“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该名录共有100人,从2018年约5万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产生,我校电光学院2015级本科生傅超位列其中。这给傅超原本就硕果累累的大学生活又增添了一份荣誉,让他与“超优秀”这个昵称更加贴合。

  

“超优秀”可以有多优秀?

  在傅超的朋友圈里,经常可以看到他的朋友们成群结队地喊他“超优秀”。这个昵称并不是空穴来风,傅超在学习成绩、学科竞赛、学生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超优秀”的成果。大一到大三,傅超每学期成绩排名均位列专业前3%。在已经修读过的22门专业学位课程中,有18门分数达到满绩点4.0。除大三获得国家奖学金之外,他还获得了工信创新创业奖学金1次、校特等奖学金3次、华为奖学金1次。他曾获得江苏省三好学生、校三好学生标兵、校优秀共青团干部等称号。

  课余,傅超积极参加学科竞赛与科研项目,目前已获得各类竞赛奖项20余项,参与科研项目达5项。大一时,他和团队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击败来自北大清华等高校的参赛队伍,名列100余支队伍中第1名,这是我校首次在该比赛中获得第1名。他还曾获得江苏省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018年英特尔杯大学生嵌入式大赛三等奖和全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三等奖等。在省级科研训练项目中,傅超成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种升压型功率因数校正变换器及其校正变换方法”。

  与此同时,傅超还有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大二时,他担任电光学院学生会宣传部部长;大三时,他是电光学院薪火党员工作站站长和学工处新媒体工作室副主任;现在,他正担任电光学院2018级学生助理。在进行学生工作的过程中,傅超学以致用,完成了两项创新。一是思政教育方面的创新,他与团队一起制作了《社会主义接班人》红色教育系列手绘视频,增强了思政课的趣味性和吸引力。该系列视频还获得了“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学生微电影大赛一等奖。二是对电光学院2018级本科生日常管理的创新,他设计开发了一款微信小程序——“电光18”。该小程序在为电光学院2018级本科生提供活动预约、签到记录等服务的同时,向学院所有的同学提供查询自习教室、检索图书等服务。目前,“电光18”已有用户量2千余人,日浏览量达1万以上。

目标明确,砥砺前行

  2015年高考时,傅超的成绩比预期少了20分左右。这让他感到十分挫败,同时,也给了他大学要好好奋斗的动力。于是,大一刚入学的时候,傅超就为自己立下了明确的目标:大一,年级闻名;大二,学院闻名;大三,学校闻名。尽早确定目标,让傅超少了很多时间去迷茫,而是着手朝目标奋斗。

  在傅超看来,既然要做到“闻名”,那么在学习成绩、科研竞赛、学生工作等方面都要出类拔萃。傅超说:“我很不喜欢‘书呆子’这个称呼,也不想自己变成学习成绩好但交际能力很差的那种人。”但如何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兼顾各个方面呢?傅超给出的答案是“知行合一”。“例如说我喜欢并且擅长摄影、PS和剪辑,就利用这些知识来制作手绘视频,既发展了爱好,又能参加竞赛并获奖。”同时,一项科研成果有时能有一举两得的效果,也就节约了时间。比如,“电光18”小程序既在全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中获得了三等奖,又能在学生工作中得到使用。平时,傅超也会用手机APP做第二天的时间规划,以合理安排时间。

  在学生组织中任职,少不了与人交流、教授学弟学妹们技能。而这对傅超来说是一个挑战。傅超说,他在小学和中学一直都十分腼腆内向,并不爱说话。“小学的时候,老师点我回答问题,并没有为难我或者批评我,我自己读着读着就哭了。”傅超回忆说。大学刚一开始,傅超在人多的地方讲话还是会紧张,但他有意识地去克服这种情绪,不断地锻炼自己。到了大三的时候,他在讲台上发言、分享经验时就能坦然自若了,“有时候列个提纲就能滔滔不绝”。后来在教学弟学妹们PS技术的时候,为了让大家更注意听,他还会把自己的照片放在大屏幕上。

“完美主义者”

  “经常有人对我说——你已经很好了,”傅超说,“但我从来不觉得我已经够好了,我眼里看到的总是比我更优秀的人。”一路走来,傅超性格中的“完美主义”,正是他不断挑战自己、取得丰硕成果的强大动力。

  他总想把每件事都做到最好。“电光18”小程序的功能已经逐渐完备,但他并没有满足于现阶段的成果而停滞不前。“我一直在思考怎么让它变得更好,有时候我走在路上,突然想到一个点子,就会赶快把程序写出来试一试。”傅超说道。有一次,他负责学院迎新晚会的筹备,自己一个人制作了大量的海报和视频。其实这项任务可以与其他人一起承担,但是他的要求很严格,很多事情只有亲力亲为才能放心。很多时候,傅超不做完手头上的工作就不会睡觉,哪怕已经是深夜两三点钟。因此,熬夜对他来说,也是家常便饭。

  傅超的性格中的完美主义,有一部分来自于其母亲潜移默化的影响。傅超回忆说:“小时候,如果我妈妈没有做完手头上的工作或者是家务,那她肯定不会停下来去吃饭的。她对我的作业要求也比较严格,如果我的作业写得不好,她就会很生气,甚至把我的本子撕了。我不敢不认真写作业,慢慢地也就养成了把事情做好的习惯。”

  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有时候会让他陷入焦虑之中。他回忆说:“有段时间考试、比赛等很多事情堆到了一起,我感觉特别压抑。有一天我实在很难受,就给辅导员发信息说了我的情况。老师接着就打电话过来,接到电话的那一刻,我就哭了。当时感觉我要崩溃了,老师逐条分析了我当时的情况,告诉我人也要学会放松。后来我理清状况、慢慢让自己放松,最终还是过来了。”后来,每当压力堆积到很大的程度时,傅超就会主动与朋友或者老师交流,让自己重新汲取力量。

  一直以来,傅超的座右铭都是:“越努力,越幸运。”他的辅导员这样评价他:“傅超同学综合素质特别突出,是年级怀德、怀学、怀义、怀才育人目标培养下的优秀典型。”目前,傅超已经获得了复旦大学的直博资格,并有计划将来出国深造。“现在还不能确定未来具体做什么,但是如果在国内的高校做研究、而且能接触同学们的话,还是很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