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最美的她们——我校宿管阿姨群体像

2019-03-11来源:宣传部作者:学生记者 陈宁雪审核人:杨萍编辑:阅读:3115

  你可曾注意过你在校园内日常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温暖?每天早晨出门上课时遇上的一张笑脸、深夜归寝忘带钥匙的一声叮嘱、突遇恶劣天气时微信群里的反复提醒,还有传统佳节来到时白板上一句句祝福。这些细致入微的关怀,都来自同样一群人——宿管。

  “我校宿舍管理人员共计260余人,其中三分之二以上是女性。”因为宿管工作事无巨细,同时对耐心、倾听与沟通能力有较高的要求,40—50岁左右的女性成为了学校宿舍管理员的主要群体。后勤服务中心学生公寓公司总经理刘璐介绍,“她们在家里的角色是妻子和母亲,为家人付出爱与关怀。而在工作中她们也把学生当作自己的亲人,把这份对家人的热情、温暖和关怀奉献给学校的孩子们。”

  

守好学生生活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对于宿管阿姨而言,保证出入、消防、用电安全,与学生沟通交流、反映问题等是她们的本职工作。但看似平常的工作,却有想象不到的难度。南区的宿管阿姨需要记住一栋宿舍楼里约1100张面孔。而北区的宿管阿姨需要管理一个小区约2200名学生。如何在最短时间内记下每个学生的面容,迅速辨认出外来人员,保证大家的出入安全,守好学生生活安全的第一道防线?这就需要宿管阿姨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了。

  刘金陵阿姨是学生公寓北区部门经理助理,主要负责4小区、108栋约2600名学生的住宿。去年11月,她在江苏省高校首届物业管理职业技能大赛中以接近满分的成绩,荣获总分第一,并获得省总工会授予的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和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授予的“江苏高校后勤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这次职业技能大赛分为笔试、识人和消防灭火三个部分。在识人技能比赛现场,选手需要在浏览过20张不同对象的标准证件照后,2分钟速记随机抽取的5张,并在3分钟内辨别出20位“本尊”里,自己抽中的5个对象。刘金陵仅用了29秒便第一个完成,在外等待的同事们脸上都写满了不可思议。“这种记忆力都是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练出来的,咱们每个值班阿姨都能认清自己管理的那栋住宿楼的千余名同学。”刘金陵这样说。

“就和自己的孩子一样”

  除了本职工作以外,宿管阿姨们也关心着同学们的生活。在采访过程中,每个阿姨都会提到的一句话是:“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而这句话也体现在阿姨们工作的方方面面。

  2017年,化工学院的张同学打篮球不慎腿骨骨折。手术过后,住在12楼宿舍的他陷入了学业与行动不便的两难境地。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学生公寓立即想办法解决。阿姨们利用午休时间,赶在张同学出院前,加班加点将一间位于一楼的储物间进行改造,搬来两张低床,消除了上下铺的不便,并为张同学准备了轮椅、拐杖、简易坐便器等辅助用具。

  为了帮助张同学早日康复,宿管阿姨们自掏腰包,每天利用空余时间去菜场买食材,为张同学煲制排骨汤、鸽子汤等营养汤,每天掐好时间按时按点送达寝室。宿管阿姨们的细致认真和热情周到让无法赶来照顾张同学的家人感到意外和感激。如今,这样的“爱心宿舍”已成常态,累计帮助20余名同学度过困难时期。“孩子一个人外出求学不容易。我们自己都是做母亲的,如果自己孩子在外面遇到这些困难,父母肯定都着急……我们只是希望能够帮助孩子尽快克服困难,让家长放心。”南区宿舍主管何吉说。

  宁静轩的张益宁阿姨觉得宿管这份工作自己“越干越喜欢”。张阿姨经常主动找同学们谈心,从家里给同学们带好吃的家常菜。久而久之,来找张阿姨聊聊天,顺便解解馋的孩子越来越多了。“开学时,好多家长过来跟我说,孩子在家里说阿姨很好,很关心她们……我就感到特别欣慰,很高兴。感觉自己平凡的工作都不平凡了。”张阿姨笑着说。

十八般手艺编织美的生活

  工作中尽心尽责,工作之外的阿姨们个个心灵手巧:烹饪烘焙、编织刺绣、绘画舞蹈,十八般手艺打造美的生活。为了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学生公寓公司开展了“生活课堂”系列活动,让有才艺的阿姨们教授同学们交际舞、插花、刺绣、烘焙等生活小技能。

  研究生宿舍的监控员张敏是上一期生活课堂中,同学们投票选出的“最受欢迎的生活老师”。她教同学们串珠、编手链,共教授过20余名学生。“我年轻的时候喜欢和女儿一起串珠子玩,女儿长大了就不做了。来这边工作以后重新开始做,发现小姑娘都非常喜欢。一边串珠,一边聊着学习生活中的种种趣事,总感觉就是在陪着自己的孩子一起成长。”张敏觉得“生活课堂”的意义并不仅仅是传授技能,更是在一起做手工的时候交流情感,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有时候编手链,编着编着觉得自己也有一颗童心了,跟同学们相处,也慢慢理解他们的思维方式,感觉自己也有朝气。”如今48岁的张敏一边摆弄着自己的作品,一边说。

  33舍值班员薛莲也是一名生活老师,她的西点烘焙课程学习人数达到40人次。除此之外,薛阿姨还是学生公寓的“白板绘制能手”,她绘制的白板卡通画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我本来也不会画画,就是一点点自己学的。希望通过节日、节气里的白板绘制给大家普及一些课外知识。”为了贴合宿舍女生的喜好,薛阿姨特意选择用活泼可爱的卡通画来绘制白板。

  在工作上保障学生安全,在寝室里关怀学生生活,还在课堂上教给学生装点精彩人生,“三头六臂”的宿管阿姨们在校园里默默支持着同学们的学业与生活。问起今年三八妇女节的心愿,阿姨们纷纷表示:“希望我的孩子,还有学校里的孩子们生活上天天开心,工作学习上积极努力。”刘金陵阿姨希望宿舍管理员们的付出得到肯定,希望提供的服务是学生真正需要的。薛莲阿姨希望在节日里能多举办一些和学生互动的、有趣的、有意义的活动,加深与同学之间的接触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