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理学院本科生叶德阳

2021-05-07来源:理学院作者:王翀宇审核人:李鹏飞编辑:褚易凡阅读:14994

近日,共青团中央发布了《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的决定》(中青发〔2021〕4号),理学院本科生叶德阳获评2020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是共青团中央授予团员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激励团员培养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精神品质,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叶德阳,理学院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现任班长。做暖心事业,志愿服务时长稳居学院前列,暑期组队前往偏远地区支教,在防控新冠肺炎阶段,响应号召,积极参加社区防疫志愿者工作,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获校“杰出志愿者”“社会活动积极分子”“思源计划最美形象大使”“江苏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荣誉;攀知识高峰,她用三年时间修读完本科四年的专业必修课,总排名专业第一,多次获得优秀学生特、一等奖学金,获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并赴全美顶尖高校交流学习;作学生表率,连续两年任理学院团委书记助理,入选校本科生“先锋计划”并担任行政部经理,获“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校长奖章”“瑞华校园年度人物”“院长奖章”“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坚定信念,不忘初心

 她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自入团以来,她一直遵守团的章程,履行团的义务,支持团的各种工作。被学院推荐成为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成员,坚持定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习期间作为小组代表展示微团课,并获得校“五四青年说”微团课大赛三等奖。她积极报名学院的“先锋米粒公开课”活动,她既做宣讲者,又做组织者,带领授课团完成公开课57场次,收获一致好评,活动也顺利成为思政工作精品项目。


温暖护航,传递阳光

 “奉献乃生活的真正意义。”秉承着内心对公益事业的热爱,一入校她就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立志要多参加志愿活动来奉献自己,服务社会。大一学年,她参加孙中山纪念馆义务讲解志愿并获得聘书,身穿红马甲的她,一遍遍用言语向游客传递的不仅仅是历史,更是爱国情。二月兰怒放时,她热情接待来校游客,悉心介绍南理工二月兰文化,成为二月兰守护使者。

 她还积极投身校“思源计划”,通过前期的精心准备,返回高中母校,深入不同年级的班级讲述南理工军工魂,创新活动形式,圆满完成任务,在最终答辩中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获校思源计划“最美形象大使”荣誉称号。

 2018年暑假,她放弃家里的舒适环境,冒着酷暑来到条件艰苦的安徽省寿县大顺镇长岗村支教,通过当地县团委的牵线搭桥,精心策划,分工明确,得到当地市电视台及报社等媒体的广泛关注及宣传报道,展示了南理工学子的风采。第二年继续参与社会实践,团队获得校团队评比一等奖、江苏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她积极助人、乐于奉献的精神为她的人生简历填上了一笔重彩,从她身上看到了新时代青年风采。

 特别是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她不怕危险,勇敢逆行,主动到社区报名,成为一名社区防控志愿者。她坚持每天早到晚走,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对每一位进入社区的人员测体温、问来源,保障了社区居民的安全。截至目前,她所在的社区零感染。面对社区居民的表扬,她总说,相比一线的医护人员,自己的辛劳不值一提。

 截止目前,她的志愿服务时长稳居学院排名前列,荣获“南京理工大学杰出志愿者”“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等称号。她团结同学,并以积极的态度自信乐观地面对生活,她热爱音乐,热爱摄影,多次在学院组织的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勤奋刻苦,知难而进

 “力学如力耕,勤惰尔自知。”她积极进取,严谨好学,从未懈怠过对知识的孜孜渴求。她始终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用三年时间修读完本科四年的专业课程,总排名专业第一,其中两个学期绩点4.0,多次获校特、一等奖学金,获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H奖,全国计算机二级C++优秀,在学习上做出表率。

她放眼世界,胸怀全球,在暑假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进行学习交流,同时申请通过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加拿大实习项目(Mathematical Modeling in Biology),获得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导师的肯定与邀请。


励志笃行,奋发有为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经过大一学年在各项工作的历练后,她凭借自己出色的组织和领导能力,在大二成功竞选为学院团委书记助理。就任以来,她从学院实际情况出发,开展了大量工作,因其出色的工作能力、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获得“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校长奖章”“瑞华校园年度人物”“院长奖章”“优秀共青团干部”和“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她秉承为学生服务的宗旨,不畏辛苦办实事,力求所有工作都能高效率、保质保量地完成,发挥了典型模范作用。

她积极代表学院参加校骨干菁英培训班,并前往上海开展社会实践,所在小组被评为五星级小组,个人获得“优秀学员”称号;她参加“先锋计划”(本科生2%)并担任行政部经理,在为期一年的多样化的培训中表现优异,最终获得“优秀学员”称号。

“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在南京理工大学学习、成长的道路上,叶德阳坚实、沉稳地迈出每一步,她对理想执着追求,对知识急切渴望,对生活积极进取。初心常记,使命如一,她把个人梦想融入祖国发展的伟大梦想里,让青春的底色更加亮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