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梦印为师生代表讲授形势政策课

2021-05-06来源:学工处作者:宗合/文 朱志飞/图审核人:于雷编辑:杨钰婷阅读:1387

5月6日下午,校长付梦印讲授形势政策课。本科生“先锋计划”和研究生“经纬计划”的学员代表,辅导员代表,学工部、研工部、团委相关工作人员共计120余人参加。课程由校长助理路贵斌主持。 

付梦印以《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积极展现新青年作为》为题,从“找准定位,把握新发展阶段意义”“把准方向,学好共产党百年史”“盯准责任,牢记南理工奋斗历程”“瞄准目标,书写新时代青春篇章”四个部分,从理论和实际、历史和现实相结合的高度,讲述了一堂深刻而又生动的形势政策课。

付梦印围绕“如何理解新发展阶段”,阐述了新发展阶段的科学内涵,揭示了其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解读了新的发展基础、新的发展任务、新的发展主题、新的发展难度和新的发展机遇,提出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于变局中开新局,于危机中育新机。

付梦印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他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不同阶段,列举了党史中的十二个重大历史事件,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引领同学们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

付梦印结合校史,讲述了一代代南理工人如何迈向新发展阶段。他以“大任于斯,应时立业”“三地办学,艰苦创业”“玉汝于成,克难守业”“蓬勃发展,激情兴业”“服务三化,乘势拓业”“对标一流,砥砺新业”六个发展阶段为脉络,讲述了六位学校发展历程中的代表人物,展现了近七十年来南理工人的实干担当和奋勇作为。

付梦印指出,面向新发展阶段,南理工学子应砥砺奋斗。他以同学们身边八位优秀的教师和同学为例,希望同学们葆有至诚报国的情怀、锲而不舍的定力、实干苦干的劲头、锐意创新的精神,赓续南理工人的优秀品质,不惧艰难、不畏风霜,与学校并肩同行、携手共进,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将个人奋斗的轨迹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之中,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进。

路贵斌在主持讲话中强调,付梦印校长的形势政策课蕴含时代的高度、理论的深度、实践的广度,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领会,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的内涵,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从学校建设发展的奋斗史中传承南理工人的优良作风,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得、得有所用,进一步树牢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争做时代先锋,早日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课后,师生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和体会。

“先锋计划”学员代表、机械学院2019级装甲车辆工程专业本科生 黄州

付梦印校长的形势政策课,让我受益匪浅。校长在授课中,介绍了许多优秀的校友、老师和同学。通过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我有了更加明确的奋斗目标。作为一名军工专业的青年学生,我将深刻学习领会新发展阶段内涵,积极展现新青年作为,学好专业知识,服务国防建设,久久为功,勇攀高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经纬计划”学员代表、公务学院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 陈思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付梦印校长的形势政策课为我们作出了生动诠释。立足新发展阶段,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将此次课程学习内化为精神追求,更加深化党史、校史学习,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我们要树立创新意识,增强创新能力,苦练专业本领,迸发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断奋进的青春力量。 

新任辅导员代表、电光学院本科生辅导员 王茜

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攻坚冲刺期”,我们每一个人都重任在肩、责无旁贷。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无论是青年学生,还是我们高校辅导员,都应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个人理想同民族复兴大业统一起来,将一代代南理工人艰苦奋斗、玉汝于成的精神传承下去,在新发展阶段展现新青年作为! 

“先锋计划”指导教师代表、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 胡伟

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的内涵,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力量。要牢记南理工的奋斗历史,以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王泽山院士为榜样,一辈子做好一件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扎根中国大地做奉献,用实干拼搏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