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召开统战(民宗)工作领导小组会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2021-04-30来源:统战部作者:王琼 凌晨/文 常建国 陆同希/图审核人:路贵斌编辑:杨钰婷阅读:10862

4月30日下午,学校召开统战(民宗)工作领导小组会,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校党委书记张骏、校长助理路贵斌,统战(民宗)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各学院共青团工作负责人、学工办主任等90余人参加会议。

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任世红教授作《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专题辅导报告,他从统一战线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原则方法和责任主体等四个方面对《条例》进行了权威解读。

路贵斌通报了学校近期统战工作情况。他强调学校近期统战工作要持续抓好三方面内容:一是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着力打造同心教育系列活动,持续巩固“同心教育”实践功能,持续强化“同心讲坛”品牌建设,持续构建“同心理行”网络平台。二是以海外统战工作为抓手,通过建立海外统战工作协作联动机制等,组织实施“海联人才直通车计划”,聘任“海外顾问”,推动形成做好海外统战和人才引进工作的合力。三是以理顺民宗事务管理机制为基础,强化教育引导和动态管理,提高校园宗教管理的精准度和科学性,营造和谐奋进校园氛围。

会上,张骏首先肯定了过去一年学校统一战线取得的成效,并指出学校统一战线要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统战优势”结合起来,力争以一流统战工作服务于学校改革发展建设,把统战工作蓬勃发展的新成效不断转化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助推器。

张骏强调,学校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密集的智力优势、高层建言的渠道优势、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协调关系的功能优势,团结带领广大统战成员主动融入“两个强国”建设主战场,主动抢抓“强富美高”江苏发展新机遇,主动承担“百年办学”目标新使命,广泛调动有利于学校发展的资源要素,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以高质量统战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重要保证。

张骏对进一步做好学校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新理念指引,勇于肩负重大使命。心怀“国之大者”,服务国家战略,聚焦科技创新,服务地方发展,瞄准重点任务,服务学校发展。二是坚持大格局定位,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加强党的领导,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压实工作责任,提升统战工作效能,突出实干为基,锤炼干部能力素质。三是坚持系统化落实,完善统战工作长效机制。抓思想引领,凝聚政治共识,抓机制完善,提升工作质量,抓创新突破,增强发展动能。各成员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及统战干部要切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守正创新,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用统一战线新担当新作为,服务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