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之航天知识竞赛

2021-04-22来源:团委作者:毛一卜 孔小敏审核人:屈艺编辑:李英阅读:2453

4月21日下午,“扬帆起航逐梦九天”——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之航天知识竞赛在蔓菁报告厅顺利举行。学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邓敏机械学院微纳卫星研究中心老师杨海波、陈丹鹤、邓寒玉,校团委副书记屈艺校院两级团干部和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此次航天知识竞赛分为线上初赛和线下决赛两个部分,在初赛环节共有16个学院2万多人次参与线上答题,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有钱学森学院、环生学院、能动学院、外国语学院、材料学院、计算机学院机械学院(特邀参赛队)共7个学院进入线下决赛环节

本次竞赛共有三大篇章。

第一篇章是初出茅庐作为热身环节,各队选手需同时作答5道选择题比赛刚开始各队选手就展现了坚实的航知识基础,所有队伍5道题目全部回答正确。

第二篇章是小试牛刀这一篇章有漫漫航天路、心心有灵犀、看图识机、看视频答题四个部分,分为抢答题和互动题两种题型。这一篇章知识性与趣味性并重,既考验选手们的知识积累,又要求他们能够灵活运用快速反应。

第三篇章是牛气冲天分为动手制作和风险题两个环节。在动手制作环节,各队选手需要在三分钟内制作一架纸飞机,并邀请嘉宾在舞台上放飞。谈及设计理念时,机械学院介绍到他们童时航天梦想和大学所学的流体力学知识相结合,一架纸飞机承载的是一个小小的航天梦。风险题答题环节更是扣人心弦,高风险有高回报,一题便足以拉开差距。

比赛还设置了观众互动环节,现场气氛十分活跃,高潮迭起。

最终,机械学院获得一等奖,外国语学院、计算机学院获得二等奖,材料学院、环生学院、能动学院、钱学森学院获得三等奖,钱学森学院、环生学院、能动学院、外国语学院、材料学院、计算机学院获得本次大赛优秀组织奖

各位嘉宾为获奖学院学生代表一一颁发证书和奖品。

比赛环节结束后,机械学院陈丹鹤老师以《理工承载航天梦,卫星研制耀太空》为题,作航天主题报告。报告分为微纳卫星团队介绍、掌握的关键技术、航天工程教育三个部分。她详细介绍了我校已发射和在研的微纳卫星,并阐释了我校掌握的六大关键技术并逐一列举了团队在航天工程教育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此次活动,增强了学生们对航天知识的了解,激发了学生们对航天知识领域探索的热情,有助于引导学生树立投身航天事业的理想,传承伟大的航天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