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04-21来源:宣传部作者:综合审核人:李涛编辑:杨钰婷阅读:10141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清华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清华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青年学生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我校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时对中国教育事业做出了高屋建瓴的战略性指示,为我国今后教育事业的大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就要求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要不忘初心、无私奉献,以身树德,不辱使命,在立德、治学、育人等三个方面,进一步做好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将“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内融汇于心、外彰显于教”,努力践行学校提出的“为党育英才、为国铸利器”的办学使命,为具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做出新贡献。

       ——国家教学名师、自动化学院  吴晓蓓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要培养一流人才方阵,要构建一流大学体系,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要坚持开放合作。发展规划处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执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继续“思想破冰”,砥砺前行,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发扬“三牛精神”,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学科优化,着力在“1+5+10”学科布局上“做减法、出真招”,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做出积极贡献。

                  ——发展规划处处长  易文斌

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此番重要讲话,为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化工学院将结合实际,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继续加强战略谋划,增强发展新动能,善作敢为,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为学校全力开启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以真抓实干庆祝建党百年。

                     ——化工学院院长  朱俊武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勉励青年学子“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发人深思、催人奋进,必将成为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本遵循。跟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脚步,我们更能深刻理解党中央全面育人的教育理念。“美育、体育、创新”这些关键词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重托和对莘莘学子的期望。我们将始终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引领广大青年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博雅”外语人才。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  仵林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国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对当代中国青年的教诲和期盼,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学校共青团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共青团“三力一度”工作布局,以强化思想引领为总目标,以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为总要求,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学校办学特色,将实践育人作为共青团赋能青年成长发展的重要抓手,树立系统化思维,将团的各个工作板块放到实践育人的总目标、总框架下去思考,抓住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契机,鼓励青年学生肩负历史使命,投身红色锻炼,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青春力量。

——校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 屈艺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爱国爱民、要锤炼品德、要勇于创新、要实学实干。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时代育新人”的使命感久久萦绕心头。作为学生工作干部,我们就是要加强学生的思想引领,切实把“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总体要求贯彻教育工作全过程,用好用活南京理工大学特有的红色军工资源,牢固树立“为国铸利器,为党育英才”的教育理念,引导大学生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的坚定理想,练就过硬本领,勇担使命、不负韶华,在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陈荣明

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我感到方向更明了,信心更强了,干劲更足了。习近平总书记结合当前我们面临的国内外大局,强调要心怀“国之大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和人才培养实践中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要求,做到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努力满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作为一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更加有信心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创新培养模式,提升教育质量,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争做“大先生”,研究“真问题”,并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为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  范彬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青年要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站在“大思政”育人格局之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从“育人三问”出发,躬耕思政责任田、找准工作发力点,以扎实的理论功底打造思想引领全媒体精品实践,通过过硬的事实、过硬的逻辑,讲好中国故事,揭示党的创新理论真理性,给青年人通透的思想空间,和青年人一起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

——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电光学院辅导员  张海玉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辅导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辅导员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必须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凝塑“国之所需,吾之所向”的红色文化,鼓励学生扎根中国大地做奉献,用实干拼搏向建党百年献礼,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我们必不负习近平总书记期盼,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化工学院辅导员  陈梦菲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着广大青年学生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让广大教育工作者深刻感受到身上的使命和责任,备受鼓舞和鞭策。作为一名辅导员,作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引领者和知心人,更是要有敢于担当、舍我其谁的勇气和决心,坚守 “为党育英才、为国铸利器”的初心使命,紧跟时代步伐,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要能把握大势善于作为,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在学生工作中开拓进取,追求卓越,为国家教育事业贡献个人力量和智慧;要心怀“国之大者”,立志为国家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  李辉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让我们更有底气和信心,也深感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大学教师“要成为大先生,要研究真问题,要坚定信念”。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与时代同向同行,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终身学习理念,勤于学习、敏于求知,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做到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成为有大境界、大胸怀、大格局的“大先生”。

——自动化学院辅导员  李鹏程

“教师要成为大先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对广大教师的殷切希望和巨大鼓舞。作为高校辅导员,要努力成为“大先生”,有更高境界、更宽胸怀、更广视野、更大格局,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要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自觉在坚定理想信念上强定力,在高尚道德情操上作表率,在强化理论功底上下苦功,在提升创新能力上有作为;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掌握扎实的知识本领,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自觉地肩负起时代使命。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  李晓彤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殷切期盼和谆谆教诲。作为与青年同行的共青团干部,我们责无旁贷、重任在肩,必须牢记南理工“为党育英才、为国铸利器”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共青团“三力一度”工作布局,通过价值引领培育青年爱国情怀,通过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培育青年勇于创新精神,通过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让青年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化工学院团委书记 张天娇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体现了党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对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学生的殷切期盼和谆谆教诲。“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积极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引导青年学生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只有心怀“国之大者”,才能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一流大学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尤其作为信息技术学科的思政工作者,要鼓励青年学生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积极投身于基础学科、战略应用领域的科学研究,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为学校的“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和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 赵璐璐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殷切嘱托,更是对我们工作提出的新希望新目标,我们要做学生身边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同学生一道,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在春风化雨、直抵心灵的扎实工作中,引导学生体悟传承以“献身”精神为核心的校风精神,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在实践中磨炼意志、锤炼本领,助推学生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  崔玉萌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谆谆教诲,他勉励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广大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必定大有作为,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中的栋梁之材。作为学院团委书记,作为广大青年学子的引领者、指导者、服务者,需要不断强化学习,努力提升能力,立志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帮助广大青年敢于筑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书记 王杏周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第一站就到了美术学院,并特别提到“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将美术、艺术与科学、技术放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让美术、艺术专业的学生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为艺术类学院思政工作指明了方向。设传学院作为学校最有美术、艺术特色的学院,开展共青团工作时,要助力学生深耕本学科领域,增长本领才干,同时要为学校美育发展贡献设传力量,搭建更多的与其他学院交流的平台,将美术、艺术与科学、技术相融合,引领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将专业实践与祖国需要紧密结合,做出扎根祖国大地的设计与艺术作品。

——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团委书记  宋杨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讲话深入人心,令我感慨万千。放眼世界,我们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新时代青年学子,我们必须要肩负起自身的历史使命。作为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作为一名支教教师,我将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一0二团学校继续自己的事业,通过生动有趣的科学课堂拓宽孩子们的视野,通过信息技术课堂搭建孩子们实践创新的舞台,为孩子、为西部、为祖国的发展不懈奋斗。同时不忘自身思想觉悟、专业技能的提升,不断进行自我反省、自我学习、自我挑战,时刻准备着为祖国的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南京理工大学第22届研支团 马寅锐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科学知识、优秀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身肩重任。这是巨大鞭策,更是极大鼓舞。作为有理想、有担当的新青年,我们应当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作为一名即将出征西部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我希望未来在服务地的一年里能够尽我所学、尽我所能,为祖国西部的教育事业略尽绵薄之力,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南京理工大学第23届研支团 支慧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我们如何做好学生会工作点亮了一盏灯。首先,作为学生会成员,应争做广大同学的榜样。学生会成员要带头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秉承南理工军工精神,心怀“国之大者”、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争做同学们思想、学习、生活中的榜样。其次,在开展学生会工作中要立足思想引领,正确引领同学们成长发展。学生会要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学生会要践行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积极开展成长成才、权益维护相关服务,坚持引导同学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重任,促进同学们在参与过程中坚定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从而发展成为祖国所需的民族栋梁。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 公共事务学院2017级本科生 曹粤茗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让我为之振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中提到当代青年是“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广大青年的嘱托、期望,更是对我们提出的要求。作为一名研究生,我将始终在科研路上传承南理工军工精神,以“进德修业,志道鼎新”的校训,“团结,献身,求是,创新”的校风为指引,将科研方向选择、职业规划与祖国发展需求紧密结合,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光芒。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级硕士 宁伟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