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日小学科普教育主题活动暨国内首颗小学生科普立方星发布会举行

2021-04-21来源:宣传部作者:郑侃 葛玲玲/文 朱志飞/图审核人:李涛 周威编辑:葛玲玲阅读:9808

4月20日,在第六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2021年中国航天日小学科普教育主题活动暨国内首颗小学生参研空间环境探测科普立方星“田园一号”发布会在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举行。

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剑荣,陆军工程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王金龙,南京理工大学校长付梦印、副校长廖文和,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孙洪武,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孙百军,玄武区委副书记、区长钱维,相关高校及科研院所专家、驻区单位代表等约260人参加了主题活动。

会上,立方星总师廖文和教授发布了“田园一号”发射信息。沈剑荣、孙百军、钱维、付梦印等和参研师生代表共同为“田园一号”立方星揭幕。 

“田园一号”立方星是中国首颗由小学生参与研制的空间环境探测科普立方星,在太空中将进行空间环境探测及国产元器件的在轨验证,是在国家航天局民用航天项目支持下开展的科研项目。2019年9月,理工实小钟山少年科学院与我校开展合作,建立卫星融创班级,组建小学生卫星研制核心小组,和我校微纳卫星研究中心形成研究共同体。

  “田园一号”立方星副总师、我校微纳卫星中心副主任张翔介绍说,“田园一号”的研制分成两个阶段,初样研制阶段和正样研制阶段。2020年1月17日启动研究,1-4月为载荷确定和方案阶段,2020年4月-2021年4月为初样研制阶段,2021年4月-10月为正样研制阶段。从今年4月起,“田园一号”的研制进入正样研制阶段,将一直持续到10月份卫星发射。今年4月到6月是正样卫星产品齐套过程,从6月一直到卫星进入发射场,将进行“田园一号”正样卫星的总装、集成和测试,目前卫星正处于重要的研制阶段。

我校微纳卫星中心的老师们通过多种形式,指导小研究员们开展研究。自小卫星研制启动以来。微纳卫星中心老师们帮助小学生普及航天基础知识,认识了卫星的各个系统,对一单元立方星进行拆解,观察内部结构,了解电源电路设计,进行电压的测量;继而设计测试程序并执行,让卫星实现一些基础性功能,组装八木天线,在实践中深入理解卫星数据发射与接收的原理,并指导小学生利用地面站接收卫星信号,实现对“田园一号”的长期管理监测。

工信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在给卫星研制团队的回信中说,“我很欣慰的是你们在南京理工大学老师们的带领下,学习了很多航天知识,并动手参与实践,希望你们能一直保持一颗向往宇宙奥秘、崇尚科学的心,刻苦学习,勇于创新,让‘田园一号’真正开花结果,成为一颗青少年航天科普教育启明星。”

  发布会后,由南京理工大学、陆军工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与南京理工大学基础教育联盟单位及孝陵卫地区学校共同组建的玄武区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融合发展中心挂牌成立。王金龙、付梦印、孙洪武等为中心揭牌。这是在去年5月共同组建了“南京理工大学基础教育联盟”的基础上,全面探索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有机融合的综合育人模式又一尝试。

  活动得到了人民网、央视新闻客户网、央广网、科技日报、新华日报、交汇点、江苏卫视、江苏新闻广播等多家媒体的广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