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王腊生为知识产权学院师生授课

2021-04-20来源:钟声网作者:郭冰玉 郑伦幸审核人:姚薇编辑:李英阅读:1864

417日下午,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腊生应邀以“地方立法的若干重大问题”为题,为知识产权学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学院党委书记施君、副院长董新凯、部分老师及2019级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施君主持

在讲座中,王腊生从地方立法的特征和作用、地方立法需要遵循的原则、地方立法的权限范围、地方立法程序的重大问题、地方立法的质量保证五个方面进行了讲授。在谈及地方立法需要遵循的原则时,他在“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基础上提出了“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真管用”的十二字方针并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就立法与上位法的抵触方面创新性地提出了“硬抵触”与“软抵触”的概念,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在整个讲授过程中,王腊生不仅从宏观上、原则上进行法律制度的讨论,还举出了大量具体的法规法条、事实例子予以说明,同时就很多前沿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令师生们受益匪浅。

王腊生,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省委法律顾问专家组成员,江苏省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省人大理论工作研究会副会长,长期从事地方立法工作,实践经验丰富;主编《依法行政论要》等著作六部,在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