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主驾驶张伟做客自动化学院“涵润校友讲堂”

2021-04-20来源:自动化学院作者:完鸿盛审核人:王强编辑:李英阅读:1274

418,南京理工大学“校友讲座”第2期暨自动化学院“涵润讲堂”第1讲在科技会堂拉开了帷幕。自动化学院2009届杰出校友、中国船舶七〇二研究所水下工程研究室高级工程师、“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电气系统副主任设计师、主驾驶、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张伟为学院200余名青年学子做了题为“发扬载人深潜精神,勇攀深海科技高峰”专场报告,对外联络与发展部主任缪建红、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吴益飞、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强、自动化学院团委书记诸云老师以及自动化学院全体辅导员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吴益飞详细介绍了张伟校友的事迹,缪建红向张伟赠送了优秀校友纪念品。

张伟以“发扬载人深潜精神,勇攀深海科技高峰”为主题,从深潜技术、载人深潜的发展历程、应用情况和载人深潜精神4个方面为学生们描述了一幅积极进取、向海图强的中国深潜发展史。

他从深海的概念入手,引出深海技术海洋“三步曲”战略,即深海进入技术、深海探测技术和深海开发技术,指出目前存在的一些技术瓶颈,并结合相关潜水设备帮助同学们加深理解。一个多小时的讲座里,既有各国先进深潜设备的图片展示,又有各类深海探索的项目介绍,大量翔实的图文数据在他口中娓娓道来,引得学生们心潮澎湃。

他特别为青年学子们阐述了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勉励大家积极投身祖国现代化事业建设中去,坚持不懈地奋斗,担起国家崛起的责任。讲座结束后,王强为张伟颁发了自动化学院2020级本科生9201100X04班校外思政导师的聘书。

本次讲座搭建了自动化学院校友与在校生的分享交流平台,激励自动化学院青年学子以杰出校友为榜样,学习优秀经验、传承母校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学生服务国家战略工作的意识。

张伟,1988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我校自动化学院2009届自动化专业校友,主要从事深海潜水器的电气、控制技术研究、系统设计和试验等工作。先后参与“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和“奋斗者”号等重点项目的研制和试验工作。先后获省部级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入选第五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获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张伟参与研制的“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完成13次下潜海试、8次突破万米,成功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并胜利返航。“奋斗者”号研制及海试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在大深度载人深潜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体现了我国在海洋高技术领域的综合实力,是我国深海科技探索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