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开幕式暨南理工专场活动举行

2021-04-16来源:宣传部作者:宗和/文 朱志飞 褚易凡 赖鑫/图审核人:李涛编辑:李英阅读:10914

416日下午,以“奋斗百年路 开启新征程”为主题的第五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开幕式暨南京理工大学专场活动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观众厅精彩呈现。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王泽山院士,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司勇,新华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副书记朱学山,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徐子敏,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中国江苏网董事长、总编辑陆峰,学校党委书记张骏,校长付梦印,副校长廖文和,副书记席占稳,副校长陈钱,校长助理路贵斌等出席活动。

“青年有担当,国家有希望”,张骏在致辞中寄语青年师生:一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用理论筑牢信仰。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胸怀两个大局,真正认清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大势,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让马克思主义成为青春的鲜亮底色。二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用爱国诠释信念。新时代青年要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三要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用实践增强信心。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

张爱军、王泽山、司勇、双传学、张骏、付梦印、赵金松、朱学山、徐子敏共同按动启动按钮,第五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正式开启。

“从百年前悄然启航的小小红船,到新时代领航复兴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求索、百年奋斗,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季卫兵教授作主旨演讲《百年风华正青春》,带领大家一起探寻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永葆青春的密码。

 有这样一个学生社团,它由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在培养“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目标指引下,通过制作理论宣讲微视频,让马克思主义经典之声走近高校青年,这就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话筒”社团。社团同学分享了《寻迹人民兵工,赓续忠诚奉献》,讲述一代代兵工人献身国防的感人故事和中国兵工史的发展传奇。

“行走的思政课——校园军工文化十景”微教育活动是我校立足办学历史和人文风貌,精心打造的特色品牌活动,由思政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党团干部等担任主讲人,以校园特有的军工文化景观为教学地点,精心制作实境教学思政微课。党委宣传部赵玉瑜老师带领大家一起走进“受命”主题雕塑,重温“战火催生,陈赓受命”的光辉历史。

南京理工大学由哈军工分建而成,三迁校址,四易校名,近70年的坚守与担当、传承与创新,无数感人的故事在此上演。电光学子表演的话剧《孔从洲》演绎了学院迁至南京后的第一任院长孔从洲将军艰苦创业的感人故事。

一代代中国青年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红色诗歌朗诵《可爱的中国》,展示了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和眷恋。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始终践行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神圣使命。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校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韩啸讲述了志愿者们的支教故事。

二月兰作为学校独特的文化名片,舞蹈《军工之花》精彩演绎这片紫色花海见证了一代代南理学子的成长成才。

我校老年合唱团与大学生艺术团成员带来的小合唱《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展示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王泽山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同学们的精彩演出,让自己充分感受到了青春的朝气、年轻的活力和未来的希望。王院士祝愿广大青年学生们学业进步、心想事成,感悟百年辉煌,赓续红色基因,弘扬献身精神,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让马克思主义信仰走进更多青年人心中、展现堪当大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是“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不变的初心和使命。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共青团江苏省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自20175月活动启动以来,走进江苏高校、机关和基层社区,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送到青年身边,将马克思主义信仰深植于青年心中。

此次活动是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内容,在“新江苏”首页推送直播,直播间点击量达103万。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学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