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瑛来校主讲“知识产权信用法治思考”

2021-04-15来源:知识产权学院作者:王文丽 周志聪审核人:姚薇编辑:葛玲玲阅读:1640

4月13日,知识产权学院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品牌与社会信用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执行秘书长刘瑛教授在学校的模拟法庭讲授“知识产权信用的法治思考”专题讲座,共有100位同学前来听会。本次讲座刘瑛教授主要分享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中国语境下的知识产权信用、知识产权信用的现状、知识产权信用的法制构建。


刘瑛在第一部分比较了信用在中西方的语境区别、社会学定义与经济学信用、静态信用与动态信用,广义与狭义的信用,使得同学们详细了解了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在讲座中,刘瑛提倡德法兼修,规划纲要,详细介绍了商务诚信、经济交易信用、司法信用、政务信用四个方面内容。并与同学们分享了人民银行等信息信用平台。而在知识产权信用概念提出的背景方面,刘瑛分别从多个角度讲述了此概念提出的依据。最终提出了知识产权信用的概念及意义。


 接下来第二部分,刘瑛对四大领域包括商务诚信领域、社会信用领域、政务诚信领域立法现状进行了分析。刘瑛通过数据展示向同学们介绍了著作权商标,专利领域的产业发展,面临的困境。重点强调了知识产权信用的产权的立法现状,在民法典,其他法律以及预期立法都有展现。同时在最新政策层面,结合近期人大22人被取消成绩的热点,引发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刘瑛提出了知识产权信用法治构建。她表示中国正在建立广义的社会信用体系并与西方信用体系的内涵和外延将逐渐趋同,提出协同推进公共信用机制和市场信用机制建设,加快建立与数字经济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


参会的研究生同学通过本次讲座,对知识产权信用体系有了深刻的了解与思考,在与老师的交流过程中,对此产生了浓烈的兴趣,这为同学们以后的研究指明了道路、明确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