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付梦印院士开讲“入学第一课”:赓续南理工精神,开启人生新征程

2023-09-04来源:宣传部作者:综合/文 朱志飞 井叶/图审核人:李涛编辑:杨钰婷阅读:438

9月4日上午,2023级新生“入学第一课”在南京校区体育中心举行,南京、江阴两校区全体2023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聆听了校长付梦印院士的精彩授课。

入学第一课由校党委副书记席占稳主持。

付梦印以“赓续南理工精神,开启人生新征程”为题,从“把握南理工精神特质,汲取成长奋斗力量”“感悟南理工精神力量,领略一流办学底蕴”“传承南理工精神血脉,奏响青春时代强音”三个方面,全面阐释了南理工精神的主要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帮助同学们全面深入地了解了学校光荣的历史传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扎实的办学基础,切实增强了全体新生对学校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付梦印指出,南理工精神与南理工相伴而生,是学校发展历程中长期积累形成的独特气质和文明成果,是全体南理工人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和宝贵经验,是一代代南理工人薪火相传、血脉相继的前行动力。他从四个方面对南理工精神的特质内涵进行了阐释,强调“艰苦奋斗、忠诚奉献”是南理工人无惧艰险的勇毅、“潜心治学、钻研探索”是南理工人信念不移的坚守、“矢志创新、强大国防”是南理工人一以贯之的担当、“放眼世界、志存高远”是南理工人海纳百川的格局。

付梦印围绕“一流的学科专业”“一流的教育教学”“一流的人才培养”“一流的科学研究”“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国际合作”“一流的设施环境”“一流的校园文化”,全面讲述了建校70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上下将南理工精神作为干事创业、守正创新的不竭动力,进而取得的辉煌办学成就和形成的鲜明办学特色,让同学们充分感悟到南理工精神在学校70年发展历程中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

付梦印对新征程上如何传承和弘扬南理工精神,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担大使命、育大情怀,在自强不息中铸一流品格。明德修身、笃行不怠,将个人奋斗融入时代洪流,以青春“小我”书写强国“大我”;二要立大志向、求大学问,在唯实求真中长一流本领。见贤思齐、博学笃行,为创造更多“从0到1”的突破打好根基,不断拾级而上、收获成长;三要谋大担当、展大作为,在团结创新中创一流事业。保持求知的渴望、创新的激情,锤炼强大的团队精神,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实践中展现担当作为;四要树大格局、开大胸怀,在全面发展中成一流人才。扎根中国、放眼世界,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扎实的基础、更加渊博的学识,成为引领未来和建设未来的一流人才。

最后,付梦印寄语全体新生,要从“献身七秩、求是一流”的辉煌校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学做南理工精神传承者、弘扬者和践行者,握紧“接力棒”、跑好“接力赛”,用青春的行动书写青春的答卷,诠释青春的模样,努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的力量!

学校在江阴校区、各学院设立分会场,部分新生通过网络直播进行收看。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付梦印校长的精彩授课,深受鼓舞、深感振奋,将在南理工精神的指引下,汲取青春奋斗力量,用汗水浇灌梦想,用拼搏点亮人生,让青春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校长付梦印院士的入学第一课向我们展示了南理工的发展历程和优秀代表的奋斗事迹,深刻诠释了南理工人代代相传的精神特质和家国情怀。作为鼎新班的一分子,我将以传承好、发扬好、践行好南理工精神为己任,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砥砺奋进、接续奋斗,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奋勇当先、追求卓越,书写无悔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钱学森学院鼎新班2023级本科生 徐子鹏


青春聚火燃新章,汇光共筑南理魂。在聆听了付梦印校长的入学第一课后,我为自己能够成为新南理工人而倍感荣幸与自豪。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会将南理工精神作为照亮前进道路的“灯塔”,追求卓越、砥砺自我,拼搏自强、勇攀高峰,与国家同频共振,与时代同向同行,执青春之笔,奋力书写美好未来。

——外国语学院2023级本科生 陈宣如


聆听完付梦印校长的讲课,我深深地感受到南理工人的爱国情怀和磅礴力量,让我充满了奋斗前进的动力。在南理工七十华诞之际,我将接过老一辈南理工人手中的接力棒,传承和发扬好南理工精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将青春投入到国家建设与国防事业中去,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新时代南理工人的力量!

——智能制造学院2023级本科生 周其昀


在今天的入学第一课中,付梦印校长讲述了老一辈南理工人在条件艰苦、战火纷飞的年代里仍“甘坐冷板凳、下得苦功夫”的典型事迹,这让我更加坚定了投身国防、奉献青春的信念。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作为新一代南理工人,我将牢记学校教诲,砥砺品格、认真学习、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青春之名,续写时代华章。

——机械工程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 朱剑龙


入学第一课列举的无数感人事迹,为我们展现了南理工人“强大国防、繁荣祖国”的使命担当,我被老一辈南理工人献身国防事业的崇高精神所深深感染。今后,我将牢记校长的殷殷嘱托,在研究生求学道路上精研深思、勇毅探索,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得、得有所用,以小我之微光点燃青春之炬火,继续传承和发扬以“献身”为核心的南理工精神。

——公共事务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 千姿


入学第一课上,付梦印校长为我们生动讲述了学校“献身七秩,求是一流”的辉煌校史以及以“献身”为核心的南理工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南理工人,我将接续传承“团结、献身、求是、创新”的校风,以科技强国为追求,以团结协作为习惯,把开拓创新付诸行动,以军工学子的名义,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3级研究生 陈刚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