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召开2021年工作布置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2021-03-17来源:宣传部作者:宗和/文 朱志飞 等/图审核人:朱建飞 李涛编辑:杨钰婷阅读:20305

3月17日下午,2021年学校工作布置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采取视频网络会议的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科技会堂。

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张骏主持。

会上,党委副书记、校长付梦印代表学校作了《聚焦三个锚定,以奋斗姿态开创“十四五”发展新篇章》的报告。

付梦印表示,2021年,是我校“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力争进入国家“一流大学”建设行列的关键之年。学校已经站在了“十四五”发展新的历史起点,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一是锚定砥砺前行力量,立足高起点开局谋发展。付梦印在回顾学校2020年工作时指出,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奋斗下,学校综合办学实力显著提升,核心办学指标和主流排名持续进步,社会和行业影响力不断凸显。学校在疫情防控、学科建设、校区建设、本科招生就业、研究生培养质量、年度科技活动经费、教师队伍结构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大动力,要锚定继续前行的信心,立足更高的起点来谋划学校发展。

二是锚定领先发展方向,围绕高质量发展定策略。付梦印强调,“特色鲜明世界一流”的发展方向,是学校聚焦国家需求、立足行业变局、结合学校实际、统筹长远发展,提出的系统性战略谋划,在具体推进落实的过程中,要把握好“做强做优与做大”“传统动能与新动能”“内部优化与开放合作”“学校规划与学院活力”四组关系,全面把握新机遇新挑战,调动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因素,主动作为、精准定策,努力推动学校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三是锚定争创一流目标,着眼高要求创效抓落实。付梦印指出,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必须牢固树立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意识,拿出创造性思维和革命性措施,全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注重目标牵引,做到一切资源向目标流动,一切工作向目标聚焦;注重系统优化,构建全员、全链条、全要素、全方位优化格局,以系统优化挖掘发展的潜力,推动学校高效运行;注重借势用力,围绕国家发展战略、教育发展规律、行业发展方向和地方发展目标,聚焦重点主动发力;注重改革提效,创新方式方法,真刀真枪抓改革,以改革创新思路指引前进方向,促进学校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付梦印强调,全体南理工人必须聚焦三个锚定,以把握好四组关系精准施策,做到四个更加注重,对老师尊重、对学生包容、对权力敬畏、对事业追求,全力以赴抓好第十二次党代会任务分解和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号召大家以热情投入新发展阶段,忠于使命,共同开创奋进之篇!以能力践行新发展理念,立足军工,共同开创兴业之篇!以学识谱写新发展辉煌,奉献智慧,共同开创荣校之篇!以团结凝聚新发展合力,暖心互助,共同开创和谐之篇!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百涛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工信部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并布置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许百涛就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做好2021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要协助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二要不断强化作风建设,着力提升日常监督治理效能,积极维护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三要坚持深化“严”的主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优化校园政治生态;四要全面加强二级纪委建设,充分调动和发挥二级纪委的主体能动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张骏布置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并对抓好全年工作落实提出要求。

张骏简要回顾了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一是政治能力建设面临新的更高要求,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党的理论创新发展到新境界,要切实增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出新部署,要全面提升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四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在谈到2021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主要任务时,张骏指出:一要精心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二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三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四要强化理论学习、思想引领,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五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体系;六要深入推进党的作风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七要落实主体责任,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对于如何做好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主要工作,张骏强调:一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以更高的站位谋划学校发展大局。要真正领悟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新任务,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谋划工作,把握好学校发展与国家战略、当前工作和长远谋划、个体发展和整体提升之间的关系;二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科学的思维推动学校改革创新。要真正做到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办学实践,坚持以科学的思维方式推动工作,以系统思维破解改革难题、以创新思维激发办学动力、以底线思维稳定发展环境;三要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奋斗的姿态实现学校实力跃升。要真正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格局为引领,瞄准学校百年办学目标,增强知责、担责、履责的责任意识,提升提能、善为、攻坚的能力素养,确保真抓、实干、见效的工作作风。

会议最后,张骏号召全校上下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真正增强担当的宽肩膀和成事的真本领,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把2021年的工作一项一项落实、一件一件完成,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除了主会场外,在各单位及学院共设立56个分会场。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二级教授代表,民主党派代表,附属中学、实验小学校长,全体中层领导干部、科级干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校院两级机关管理人员,共青团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等共计800余人参加、收看会议。

工作布置会后,学校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校师生纷纷表示,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力争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2021年工作布置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指出,学校将精心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等,吹响了南理工人前进的冲锋号。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党政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加强政治建设,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至诚至公、唯实唯精”工作理念,主动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好参谋助手、综合协调、对外联络、督查督办、服务保障职能,立足新阶段、把握新机遇,锚定砥砺前行信心、领先发展方向、争创一流目标,主动作为、提质增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党政办公室主任  朱建飞

2021年是具有重大特殊意义的一年,是学校“十四五”发展谋篇开局之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把握“高质量发展”时代主题,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要求,把握学校年度工作重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工作中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有力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中心工作有效落实;更加突出纪律作风建设,持续深化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凝聚干事创业精神;更加突出“严”的主基调,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机制,不断优化校园政治生态;更加突出上下联动,一体深化巡视整改和巡察工作,着力提升二级纪委工作能力,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努力“作表率、当示范、走在前”,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保障学校事业健康发展,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校纪委副书记  张强

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力争进入国家“一流大学”建设行列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学校主要领导在学校2021年年度工作布置会上讲话立足现实,着眼未来,思想深刻,催人奋进,鼓舞了全体南理工人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的昂扬斗志。

发展规划处作为学校的综合性业务部门,承担着学科建设、规划实施、综合改革、对外拓展等重点工作,责任在前,使命在肩。常言道,“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新的一年,发展规划处将会坚决贯彻执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继续“思想破冰”,砥砺前行,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发扬“三牛精神”,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学校未来五年“开好篇、布好局”;二是要抓好学科优化,着力在“1+5+10”学科布局上“做减法、出真招”;三是要抓好平台建设,积极筹建复杂装备系统动力学前沿科学中心;四是要抓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着力推进基层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是要抓好开放办学,推动“一校三区”和创新港建设,为学校发展争取更多外部资源。

 ——发展规划处处长  易文斌

学校2021年工作布置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强调,今年是 “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力争进入“一流大学”建设行列的关键之年。会上提出的三个“锚定”、把握四组关系和四个“更加注重”,指明了前进方向,提振了发展信心,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2021年,学校科技工作将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重点推进特色发展,坚持“强军拓民”,促进“陆海空天信”融合发展;重点推进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培养创新团队和青年拔尖人才;重点推进国防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撑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点推进知识产权管理和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两个强国”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我们将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大力弘扬军工文化和科学家精神,深入推进科技评价改革,不断提升科研管理服务水平,以扎实工作实现学校“十四五”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人民军工创建9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王赓

学校主要领导在年度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立足长远、目标清晰、措施得当、保障有力,既统一了思想也凝聚了人心,为学校今年及今后一段时间的改革和发展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听后倍感使命在肩、责任如山。

在刚刚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其中明确提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的作用”。2021年,学校人事人才工作将锚定十二次党代会描绘的三步走战略,深入贯彻人才强校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强化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和优化紫金人才体系,充分利用海外资源拓宽引才渠道,力争国家级人才取得新突破。二是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完善引才招聘、岗位聘任、职称评聘等相关制度,突出质量导向,激发教师活力。三是畅通各支队伍发展通道,建立专业化管理保障队伍,分类管理、多种聘用、绩效评价,努力构建人才新发展格局。

 ——人事处处长  郭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2021年,研究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围绕学校2021年工作布置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要求,持续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一是建立以学科发展为导向的招生计划分配机制,进一步统筹和优化招生计划资源,修订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方案,满足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需要。二是优化学科间导师布局,梳理并确定在岗导师学科归属,完善博士生导师年度招生资格审核机制和导师遴选流程,不断提升导师学科归属感。三是修订研究生发表学术成果要求,破除“五唯”的评价方式,明确将学位论文及攻读学位期间的创新成果作为学位授予的主要标准。通过以上措施不断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薄煜明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国际交流工作以实现高质量国际合作为目标,围绕师资国际化、科研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和国际形象建设精准发力,争取实现国际交流新发展。为此,国交处今年的工作将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一是推进高水平、高质量国际合作,加强国合平台建设,依托优势学科争取获批新的省部级国合基地或国际联合实验室;加强高端外专引智,强化执行过程管理,产出高质量合作成果,争取获批政府友谊奖。二是加强人才培养国际化工作,召开全校中外合作办学推进会,启动合作办学“深耕计划”,制定国际实验班试点建设方案;拓展国际组织实习渠道,推送优秀学生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电信联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国际组织实习。三是加强与俄乌白等“一带一路”国家和欧盟国家高校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推进学校公派本科生赴境外留学工作。持续推进孔子学院建设,依托沙特研究中心、白俄罗斯研究中心和新设中东欧研究中心,开展国别研究和智库建设。

 ——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 张珩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之年。学校共青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学校年度布置会会议精神,对标“学生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的奋斗目标,紧扣“三力一度”工作布局,聚焦“新学工”新命题,建功“十四五”新使命,以“定心聚心、敦行励行”为工作理念,大力实施“青春领航”“青春筑航”“青春护航”“青春远航”四大行动计划,进一步激发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奋力提升共青团对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贡献度。一是以新视角审视新发展阶段,从“两个大局”高度理性认识新发展格局中共青团工作的时代方位和历史使命,找准“青年接口”,牢牢把握青年成长成才的黄金机遇;二是以新思路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学生工作全链条、学生发展全维度、思政队伍全融合”的工作目标,聚焦“系统化”思维,“一体化”推动共青团工作;三是以新姿态融入新发展格局,保持务实作风,保持创业劲头,保持争先姿态,坚持将服务青年寓于服务大局,提供更多高质量符合新时代青年需要的有效供给,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校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  屈艺

学校领导的讲话立意高远、催人奋进,为全体南理工人2021年攻坚克难、奋勇向前指明了方向。江阴校区作为学校“一校三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聚焦国家战略实施和国际化办学,依托地方区域和产业优势,是学校服务“两个强国”战略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重要依托和创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增长极。

新的一年,江阴校区将坚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先行区、先试区、示范区”发展目标定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年度重点工作,坚持内涵发展、坚持校地融合、坚持示范引领,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结合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建设,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建党100周年献礼;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深化产教融合协调育人,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队伍建设为根本,加强引人聚才,做好人才服务和人才团队建设,筑牢校区事业发展基础;以改革创新为驱动,坚持“小机关、大服务”,努力构建扁平化、国际化的现代化管理体系。新的一年,江阴校区将不断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积极谋划、狠抓落实,确保校区高质量办学,助力学校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江阴校区党工委书记兼副校长  孔捷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善谋始者方得善终。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站在学校总体建设发展的大局视角谋划美育工作。

着力构建美育工作“四个一”思想格局。突出一个主体:突出教师教学主体地位,强调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带动美育各项工作上层次、上水平。构建一个体系:构建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艺术经典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公共文化艺术课程体系。完善一个机制:完善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普及艺术教育推进机制。彰显一个内涵:传承与弘扬以强军报国为精髓的大学文化基因,以开放共享、求是创新、担当作为为品质的南理工人文化价值取向,以致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追求的新时代大学精神。

致力实现美育工作“三个转变”践行路径。致力促进由完成正常教学任务向高质量教学转变,强化教师进取精神,加强美育教材建设,打造美育精品课程。致力实现由局限于艺术团的日常教学培训向普及美育、人人美育转变,着力打造美育品牌。致力推动艺文部日常美育向利用学校一切优质文化资源而形成的合力美育大格局转变。

 ——艺术与文化素质教育部主任  王卫平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后勤服务中心将全面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切实担负起“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后勤保障使命,着眼一流后勤保障体系建设,系统谋划后勤“十四五”发展新篇章;着眼师生对校园美好生活的向往,开启品质后勤建设新格局;着眼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后勤服务育人新跨越;着眼学以致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争一流的新动能;着眼学校安全稳定大局,实现后勤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新突破。全体后勤干部职工将以“学校放心、师生满意”为工作目标,发扬“乐在人后,勤于人先”的后勤精神,秉持“后勤让校园更美好”的工作理念,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善作善成,努力打造与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后勤保障体系,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后勤服务中心主任  宋伟华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学校召开的本年度工作布置会,进一步明确了这个关键年份的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

机械工程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按照《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最新要求,紧紧围绕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三步走”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砥砺奋进、勇往直前,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进学科新发展,培养时代新菁英,产出科研新硕果,激发办学新活力。我们将团结带领广大师生,树立一流目标,比学赶超争先进;提振一流状态,矢志拼搏勇奋进;强化一流举措,全力以赴促发展;锤炼一流作风,守正创新在前列。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担当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和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做作出机械人的最大应有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  陈雄

2021年是国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力争进入国家“一流大学”建设行列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按照张骏书记和付梦印校长在全校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精神,化工学院将结合实际,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为主线,善作敢为,确保学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一是以第五轮学科评估为契机,凝练学科内涵,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凸显特色和亮点,不断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二是持续实施师资队伍建设“卓越计划”,扩大师资规模和高层次人才引育,做好人才队伍建设的整体规划,通过团队评价体系,提高教师积极性、主动性。三是紧抓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契机,积极布局、重点谋划,做好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弘扬“国之所需,吾志所向”的学院文化。四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做好重大项目、成果和平台的培育、申报和建设,打通军品与民品、科研与教学平台建设壁垒。五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党建系统化建设,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真抓实干庆祝建党百年。

 ——化工学院院长  朱俊武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学校主要领导在开学工作布置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报告,站位高、聚焦准、措施实。电光学院将深入组织学习领会今天的会议精神,锁定学校百年办学目标和学院建设“多元化、国际化、一流研究型学院”目标,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高起点开局谋发展,围绕高质量发展定策略,着眼高要求创效抓落实。切实在完善高质量党建格局、推进高基准学科建设、强化高规格教育教学、拓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育、启动高品质国际合作、打造高效能学生工作等七大方面工作推进年度工作任务。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细化工作分工流程,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坚定信心、领先发展、争创一流,高质量推进学院新一轮建设发展,为“两个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院长 柏连发

张骏书记、付梦印校长在学校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和报告体现了大思路、大格局,为学校十四五发展绘制了蓝图,对全体南理工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学院负责同志,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学院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坚持把巩固抓落实、拓展抓改革作为今年工作的主基调,突出三个聚力、狠抓工作落实、深化综合改革,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展现新面貌、呈现新气象。一是聚力学科平台布局,充分发挥学院交叉学科特色,努力打造若干个重点突破的学科方向,构建“学科+团队+平台”为导向的多元化学科体系;依托大团队推动国防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平台建设;二是聚力师资队伍建设,制定具有学院特色的师资队伍建设规划,进一步加强学院高层次人才培育和引进;充分发挥博士后等政策构建学院教师队伍蓄水池,着力扩大学院专任教师规模;三是聚力发展氛围营造,进一步推进党政中心融合,总结凝练学院高速发展内核,汇聚能动智慧、写好能动故事,营造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的干事氛围,提升学院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  王国平

张骏书记、付梦印校长在学校2021年工作布置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内涵丰富、部署全面、催人奋进,为今年的工作开展绘就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自动化学院党委将深入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研究型学院建设。一是坚持六抓六促,致力打造一流的党建品牌;二是实施涵润工程,全力培养一流的拔尖人才;三是注重名师引领,聚力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四是聚焦深度融合,着力产出一流的办学成果,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做出自动化学院应有的贡献。

 ——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  吴益飞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十四五规划开局年的重要起点,外国语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的目标任务和“三步走”战略,聚焦新文科建设,以“提升学院党建质量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目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从严治党、全面领起来;严管厚爱、机关强起来;以文化人、师生动起来;融合发展、学院旺起来”为主要思路,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脚踏实地、奋勇争先,全体师生同心同向同行,全力建设“博雅学院、书香学院、幸福学院”,培养又红又专、博雅笃行的外语人才,激扬起澎湃的发展动力和高涨的奋斗激情,与学校共奋进、与祖国共发展,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  仵林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学校落实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实现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征程的关键年。从张骏书记和付梦印校长的讲话中,听到的最多的是育人——是为党育英才、为国铸利器的重任;感受到最要紧的是落实——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实干。公共事务学院将以精品文科建设为指导,以新文科建设为抓手,围绕公共管理、社会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社会工作和公共管理两个本科专业,梳理关键节点、核心问题,以新理念为指导,大力培育新学科的生长点,探索新文科人才培养的新模式。着力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实施学院“金课”建设计划。着力建设面向全校的通识类课程的课程思政,持续建设高水平在线课程以及富有特色的案例课程。不仅是跟上学校发展的步伐,搭上学校发展的快车,而是发挥学院的学科专业优势,充分释放文科的效能,促进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公共事务学院院长  高蓓蕾

扎实做好2021年的各项工作是高起点开启“十四五”建设和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新突破的极为关键一步。迈好这关键一步,要求我们心怀“国之大者”,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进一步发挥思政课的铸魂育人作用。迈好这关键一步,要求我们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建高水平的师生党史宣讲团,讲透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真理力量,讲好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史,讲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迈好这关键一步,要求我们坚定发展自信,持续聚焦“军工底色、工信特色”,彰显思政课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后备人才培养中的优势与品牌,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凝心聚力建设特色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季卫兵

张骏书记和付梦印校长的讲话振奋精神,鼓舞干劲,对做好2021年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及时宣传落实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领会精神担使命,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

2021年,学校体育工作通过举办以“青春心向党 永远跟党走 跑向新征程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南京理工大学首届校园迷你马拉松比赛、校第50届运动会和新生运动会、68周年校庆接力跑等活动,贯彻《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发师生锻炼热情。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不断开拓创新,发挥体育在人才培养中的育人功能,坚定信心、决心和恒心,扑下身子、撸起袖子,协力同心、以干克难,奋力开启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确保“十四五”发展迈好第一步、实现开门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体育部主任  潘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