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入选“2020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

2021-03-16来源:宣传部作者:金陵晚报审核人:曾绍军编辑:褚易凡阅读:6095

今年3月16日是第15个“国际社工日”。昨天,由民政部主管的《公益时报》向社会公布了“2020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其中,南京市中级社会工作督导,我校校友李振鑫因在培育社会组织发展、加强专业人才建设等方面的突出贡献而当选。

现担任江苏省社会工作协会副秘书长的李振鑫,本科和研究生学的都是社会工作专业。李振鑫来自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2011年从内蒙古工业大学保送到南京理工大学攻读研究生。此后,她一直在社会工作理论研究、实务拓展、队伍建设等领域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推动社会工作行业发展。

爱学习,是李振鑫的一大特点,她始终践行着“坚持专业学习是一辈子的事”。这几年,她先后通过了中级社会工作师、中级养老护理员、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评估员考试,通过全国社会工作督导培养人才实务督导。通过不断自我充电,李振鑫不仅对专业有了更深层的认识,也在服务中表现得愈发沉稳自信。

在虚心学习专业知识以及行业前辈们的宝贵经验外,李振鑫要求自己勤于动笔、善于总结。她先后撰写了《农村空巢老人养老问题研究——以南京市溧水区A镇为例》《社会工作视阔下的“社区联合会”构念及探索研究》《南京市社会工作人才发展现状、问题及措施》等多篇文章。同时,参与了中国残疾人家庭与社会支持状况评估及困境分析等多个国家、省市课题研究。

这些年,让李振鑫引以为傲的,还有她的灾害社会工作服务。2016年6月23日,盐城市阜宁县、射阳县部分地区突发龙卷风冰雹特大灾害。灾害发生后,我省社工协会迅速启动应急援助,李振鑫作为救灾社会工作服务队一员,进行为期两周的应急救援,救灾社工服务队深入各个村庄和安置点,共走访了80多名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和2000多名受灾群众,开展哀伤辅导、心理抚慰、社区活动等专业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省社会工作协会联合全省多家社会工作机构,为湖北省荆州市曹市镇的重点人群提供心理支持服务。作为南京市中级社会工作督导,李振鑫与其他资深社会工作者一起,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以社会工作价值理念和方法开展心理疏导,直接、主动、远程服务疫情严重地区的重点人群。据统计,去年他们总共为当地150名服务对象提供个案心理支持服务500余人次,累计有效时长6200分钟,为40人提供心理测评和心理健康指导。


个人简介:李振鑫,江苏省社会工作协会副秘书长,中级社工师,南京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硕士,南京市中级社会工作督导,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担任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实习督导,担任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等高校社会工作硕士校外导师,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评委,江苏省多个市级、区级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和公益创投项目评审专家和督导。

(文字来源:金陵晚报;图片来源:受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