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 南京理工大学召开寒假工作研讨会

2021-02-26来源:党政办公室作者:综合/文 朱志飞/图审核人:朱建飞编辑:褚易凡阅读:15950

2月25日-26日,学校召开2021年寒假工作研讨会,会议的主题是:认真学习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上级会议、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引领,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科技会堂,分会场设在学术交流中心第一报告厅。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校长付梦印主持。

各位校领导和校长助理重点围绕分管领域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和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具体思路与落实举措,依次做了专题报告。

副校长廖文和围绕“‘十四五’人才培养专项规划”作了专题报告。

党委副书记席占稳以“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题作了专题报告。

副校长陈钱以“精准规划,提质增效,着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为题作了专题报告。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百涛以“聚焦政治生态,深化监督保障,有力推动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专题报告。

校长助理何勇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科研”为题作了专题报告。

校长助理路贵斌以“融入大局谋发展,开好新局善作为,为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题作了专题报告。

校长助理李强围绕“智慧校园和图书馆、档案馆建设”作了专题报告。

付梦印分别对各位校领导和校长助理的报告作了点评。他指出,七个报告分析了学校“十四五”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新要求,针对性地提出了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绘制了奋进蓝图,起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作用。

付梦印围绕本次寒假工作研讨会的主题,结合各位校领导、校长助理的发言,重点谈了四方面内容:

一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审时,做到精准定位。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要求,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主动作为,开拓进取,努力推动学校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度势,做到精准研判。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做法要彻底摒弃,推动学校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面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化更加需要突出立德树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更加需要落实五育并举,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更加需要坚持开放办学。三是投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拓域,做到精准施策。调动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因素,围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建设高水平科学研究平台,不断拓展学校发展的空间和领域,推动学校发展向更高质量迈进。就不断提升学校服务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的能力,指出要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建强战略基础学科,促进交叉融合发展。就不断提升学校在国防科技工业创新体系中的地位,指出要准确把握新军事变革和未来作战趋势,瞄准国家级创新平台主动发力,积极筹划组建创新团队。就不断提升学校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信心,指出要坚持特色发展的道路,开展更多创造性的工作。就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指出要切实抓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落地落实,统筹学科、学位点及专业的一体化建设,强化学科带头人引育和核心团队建设。四是融入新发展环境,协同互助,做到精准发力。不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学校治理体系,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大力弘扬使命文化、军工文化、奉献文化和暖心文化,着力化解校园矛盾和维护安全稳定,不断凝聚群体智慧,持续有效地推进改革,努力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付梦印强调,2021年对于学校而言,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力争进入国家“一流大学”建设行列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他希望全校师生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积极进取拼搏开局起步,以担当实干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以赴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高水准地编制“十四五”规划,高质量地做好2021年工作计划,持续推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在学校落实见效,确保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党委书记张骏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格局与突破”为主题做了总结讲话,并从科学认识高等教育新发展阶段、准确把握高等教育新发展内涵、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发展格局的角度,谈了对学校创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思考。

张骏指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一是着眼长远、把握大势,从现实基础、内涵特征、主要任务等三个方面来科学认识高等教育新发展阶段。二是深刻领悟新发展理念,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宗旨、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注重教育改革创新、注重学科建设的辐射面和协调性、构建高校科技创新体系、注重师资队伍德才兼备、注重高等教育国际化开放式发展、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等九方面来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内涵。三是从人才培养、学科布局、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国际交流和高校办学等六个方面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发展格局。主要包括在人才培养方面更加突出全面、融合、自主,在学科布局方面更加突出国家战略需求、人才培养需求、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需求,在科学研究方面更加突出服务面向、原始创新、基础研究,在师资队伍方面更加突出德才兼备、引育并举、评价改革,在国际交流方面更加突出高端合作办学、师资国际化、就业国际化,在高校办学方面更加突出治理体系建设、“院办校”改革、校园文化建设。四是着重从陆海空天信融合发展、构建“一校三区”办学格局、完善“小综合”学科布局、学生的全面发展、提升基础研究、扩大师资规模和高层次人才引育、高端国际合作办学、推动“院办校”改革、提高生源质量、丰富校园文化内涵等十个方面实现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突破。五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党的全面领导要求体现在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要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打造更多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争创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定方向引领和坚强政治保障。

张骏号召全校师生,心怀“国之大者”,科学认识新发展阶段,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下一心、接续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