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颗科普教育卫星“八一•少年行”卫星被评为“典赞•2020科普中国” 年度优秀科普展览展品

2021-02-01来源:科学技术协会作者:沈家聪 邓寒玉审核人:杨道涛编辑:刘洪亮阅读:11614

日前,“典赞·2020科普中国”宣传推选活动评选结果揭晓,由我校申报的参与总体设计和研制的我国首颗科普教育卫星“八一·少年行”卫星被评为“年度优秀科普展览展品”。“典赞·2020科普中国”活动由中国科协联合人民日报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举办,自2015年来已经连续举办5届,旨在宣传年度科学传播典范,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一致认可,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科普活动之一。 

我国首颗中学生科普教育卫星“八一•少年行”是一颗双单元立方体卫星,具有对地遥感、语音通联、快速离轨等实验教育功能,由我校指导北京八一学校的50多名中学生完成。2016年12月28日,该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入轨,当天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回信鼓励:“中学生设计研制科普卫星是一次很好的尝试。”“带动更多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

卫星发射入轨后,国内万余名中小学生与全球10多个国家的无线电爱好者,联合开展卫星测控等活动,带动了全国青少年学航天、爱航天的热潮,开创了我国航天科普教育新模式。该卫星在完成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后,2018年4月17日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并永久展出。

我校结合自身在航天领域的雄厚积淀,指导北京八一学校成功研制我国首颗中学生科普教育卫星“八一•少年行”,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发射中学生科普卫星的国家,并先后成功发射了九颗科普教育卫星,建立了航天科普教育课程新体系,开创了我国“立方星+课程”做学一体的航天科普教育新模式,并在全国百余所学校推广,惠及十万余中小学生,示范引领成效显著,为提高我国青少年综合素质,培养献身国防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