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2021-01-21来源:研究生院作者:缪乾/文 各学院 朱志飞/图审核人:薄煜明编辑:褚易凡阅读:5689

1月21日,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快推动新时代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提高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和水平。全体在校校领导、校长助理,机关相关部处主要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主要负责人、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在主会场现场参加会议,各单位分别组织分会场通过线上直播收看。

会议由副校长廖文和主持。

会上,校长付梦印作了题为《为党育英才,为国铸利器,打造一流研究生教育“南理工品牌”》的主题报告。《报告》对“十三五”期间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总结。“十三五”期间,我校思想政治教育成效显著、学位授权体系持续优化、招生录取规模稳步增长、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丰硕、导师育人能力显著增强、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报告》分析了当前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从五个方面指明了研究生教育改革总体思路: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构建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格局;二是强化精准选拔,健全创新人才选拔的新模式;三是优化结构布局,激发创新人才培养的新动能;四是落实育人职责,完善导师队伍建设的新机制;五是严格质量监测,打造培养水平提升的新引擎。

机械学院院长陈雄、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陆建峰、自动化学院院长徐胜元分别围绕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究生招生工作、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薄煜明介绍了《南京理工大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主要从当前学校研究生教育现状、方案主要思路和具体内容等方面展开。薄煜明表示,研究生院结合部省下发的文件以及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草拟了《南京理工大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前期走访调研了省内外多所“双一流”高校,在校内也组织召开研究生培养单位、学校相关机关部处、导师、研究生座谈会,广泛征集了修改意见。

党委书记张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学校创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阶段,也是做强做优研究生教育的关键时期,必须深刻认识到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培养一大批高层次人才的重大战略意义。全面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向更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深化思想政治教育;二是要坚持改革驱动,着力推动科教、产教融合;三是要坚持开放合作,着力拓展国际化办学;四是要坚持内涵发展,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他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打造一流研究生教育“南理工品牌”需要全校上下共同努力,加大改革力度,加强部门联动,以更高的站位、更新的思路和更实的举措,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迈上更高的台阶,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