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涛:守牢“五个阵地” 聚合奋进伟力

2021-01-20来源:宣传部作者:李涛审核人:陈泳华编辑:葛玲玲阅读:561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是“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当前,学校面临着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双重目标,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紧扣使命任务,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引导全校师生守牢“五个阵地”,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一、举旗帜,守牢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阵地

举旗帜,就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对学校来说,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教育引导师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利用学校理论人才优势,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和宣传。另一方面,要大力加强具有南理工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把丰厚学术底蕴、加强学术规范、提高社会认同作为重点,在增强学理性深度阐发上下更大功夫,努力推出系统性与学理性并重、说理透彻与学风活泼兼备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其它学科的发展提供丰富的理论和思想养分。

二、聚民心,守牢激发广大师生昂扬斗志的阵地

聚民心,就是要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对学校来说,就是要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弘扬新风正气。一方面,要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按照“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的要求,将先进的价值观念发扬光大,引导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对各种社会思潮进行正确的分析和鉴别。另一方面,要把运用好互联网技术、大力推行“互联网+马克思主义”作为引导广大师生树立主流价值观的可行途径,通过学校学习强国号、官方微信、微博、抖音、B站等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正能量,使广大师生能够随时随地感受到昂扬奋进的精神力量,从而增强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与自觉。

三、育新人,守牢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阵地

育新人,就是要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对学校来说,就是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方面,要注重培养一批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不断优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教育者和宣传者成长、成才的环境,健全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使用和发展的激励制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注重培养既有深厚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又擅长做宣传思想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另一方面,要不断加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建设,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激励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四、兴文化,守牢弘扬和传承中华文化、引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阵地

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对学校来说,就是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壮大红色基因,弘扬时代旋律,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先进文化的凝塑作用。一方面,要加强对学校历史、典型事件、典型人物的挖掘整理,凝练形成具有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南理工精神”和“南理工文化”,为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竞相发展、创新发展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另一方面,要提升校园文化的引领力和辐射面,大力推进精神文化、行为文化、组织文化、形象文化建设,努力探索将现代技术手段应用到文化建设各个领域的方法和路径。

五、展形象,守牢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的阵地

展形象,就是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对学校来说,就是要全面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一方面,要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宣传舆论引导工作,依托重点媒体讲好南理工故事,全面展现全校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事业改革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奋进形象。另一方面,要注重在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中积极开展对外宣传,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性传播,引导广大教师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努力展示中国学术自信、话语自信的学术形象和学术话语体系。

号角已吹响,击鼓又催征。2021年的大幕徐徐拉开,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步伐铿锵有力。漫漫征途,惟有奋斗,让我们满怀光荣梦想,肩负使命重任,在新的起点上意气奋发、矢志前行!

  

作者系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