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骏带队走访江苏省高邮中学

2021-01-05来源:学生工作处作者:尚文浩 韶阿俊 王鹏飞审核人:王渤编辑:李英阅读:2087

1月5日上午,校党委张骏书记带队走访江苏省高邮中学。理学院院长陆健教授,金成教授,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姜斌教授,党政办副主任周威,学工处副处长王渤,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扬州招生组组长胡伟以及相关单位同志陪同。

座谈会上,高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薇致欢迎辞,她首先代表高邮市人民政府向张骏一行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她指出,长期以来,高邮中学与南京理工大学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良好的合作关系,坚持将众多优秀学子输送到南京理工大学学习深造,而此次张骏一行的到来,更加体现了南京理工大学对高邮教育事业发展的热情关心和鼎力支持。希望高邮中学能抓住与高校开展共建的机会,进一步建立高校资源,两校携手,共同为社会培养更多的拔尖创新人才。

高邮中学校长黄仁云介绍了高邮中学的办学历史、教学特色、学生情况等,表示南理工近年来与高邮中学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希望与南理工不仅在人才输送上继续加大力度,而且在中学生科创培训、专业体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持续加强合作,进一步携手强化优质生源基地建设。

姜斌代表学校向中学捐赠科技创新实验平台——“创客云车”并详细介绍了实验平台的主要用途,未来与中学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内容及方向等。

陆健与高邮市教育体育局局长张澍共同为“南京理工大学中学生科技创新实验室”揭牌并介绍了与中学在基础学科竞赛、教师培训等方面的合作情况。

王渤和高邮中学副校长王庆余签订优质生源基地中学共建协议。

张骏为高邮中学授牌“南京理工大学优质生源基地”。他代表学校对高邮市人民政府和高邮中学的热情接待表示了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情况:南理工是一所具有光荣传统、勇担使命的大学,是一所具有创新意识、进取精神的大学,更是一所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大学。他指出学校此次走访主要是为人才成长提供通道,帮助更多中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为国家培养杰出人才;其次是想让更多中学生了解南理工在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两个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强富美高”新江苏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贡献和作用,为今后更好的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培养后备力量。

最后,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充分发挥学校师资力量,全方位为中学提供相应师资支撑;二是要充分发挥学校的科研硬实力,为中学搭建创新培养实践平台;三是要充分落实“三百计划”,进一步加强两校师生互动交流,让更多高邮学子认识南理工、感悟南理工,最终进入南理工学习深造,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座谈会后,金成教授为高邮中学优秀学生代表作《激光照亮世界》主题科普讲座。

据悉,去年下半年以来,学校共组织走访生源基地中学、参加中学校庆、开展各类活动等30余场。近期,校领导陆续带队走访江苏省南通中学、江苏省通州高级中学、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江苏省淮阴中学、江苏省高邮中学等一批优质生源基地中学。此次走访作为今年“三百计划”(每年组织百余名专家团队赴全国百余所优质生源基地中学开展百余场宣传交流活动)的首场活动,旨在将此项活动推向深入,发挥学校科教优势,通过“与中学生共建科技创新实验室”、“合作研发校本课程,指导中学生学科、科技竞赛”、“前沿科技科普讲座”等方式,不断加强与生源基地中学的交流合作,把大学的知识和文化前移,缩短人才培养“长链”,为学校选拔“专业志愿强、综合素质优、国防情怀深”的一流生源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