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力学系举办第一届留学回国人员交流会

2020-12-31来源:理学院作者:杨瑞审核人:李鸿涛编辑:葛玲玲阅读:1906

为了拓展师生的国际化视野,力学与工程科学系举办了“西行漫记与星辰大海”——第一届力学系留学回国人员交流会。谢玉树老师和张智勇老师分享访学经历和研究成果。土木工程与力学实验中心的徐志洪教授以及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师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谢玉树老师作了《中英德基础力学课程中工程力学教材的优劣初探》的报告。谢老师首先介绍了德国和英国一些大学的古老历史和基本情况,分享了自己的一些访学体会。随后,谢老师结合自己多年一线教学经验,以及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和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访学经历,以德国Springer公司出版发行的三卷本教材,英美Pearson公司出版发行的三卷本教材和中国常用的力学基础教材为对象,介绍了德国、英美和中国基础力学在教材编排、老师授课、习题设置和考试与答疑等方面的差异和优劣,并以不同国家教材中力学基础概念的差异为例作对比分析。

张智勇老师作了《球轴承变柔度振动的全局共振特性研究》的报告。张老师首先分享在德国伊尔梅瑙工业大学访学一年的科研心得和生活趣事。随后张老师报告了自己在德国的科研成果。滚动轴承变柔度(VC)振动是转子系统不可避免的激励形式,由于Hertzian接触非线性、间隙(轴承游隙)非线性和时变柔度参激非线性的耦合作用,系统具有显著的VC滞后共振特性。根据非线性振动基本理论,参激系统往往具有丰富的主共振、内共振、超谐、亚谐和组合共振行为。张老师的报告指出球轴承系统可激起VC振动1/2阶亚谐共振、2阶超谐共振以及多种类型的组合共振形式。报告结束后,张老师与师生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与讨论。

此次报告为师生之间的交流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也拓展了师生的国际化视野。

谢玉树,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副教授,任教基础力学教学37年,主要任教课程是本科生的理论力学和工程力学,研究生的弹性力学。自2000年开始,历任全国力学竞赛南京理工大学理论力学科目的培训教师。198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五年制);2005年取得南京理工大学兵器理论与技术博士学位;2008年德国亚琛工业大学一般力学研究所访问学者一年。2009年创办南京理工大学“力学与工程”国际力学暑期学校,自2009年到2015年,每年聘请德国,美国和英国等国际知名高校的教授亲临力学系授课;自2009年开始先后为本科生开设双语专业基础课Analytical Mechanics;为留学生研究生开设基础力学课程Advanced Dynamics和Continuum Mechanics;为留学生本科生开设基础力学课程Engineering Mechanics、Theoretical Mechanics和Mechanics of Materials。

张智勇,理学院力学系讲师,********博士后,研究方向涉及非线性振动、转子动力学和多体动力学。本科和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科研、教改项目10余项,其中省部级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校级一流课程教学工程项目1项,获南京理工大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班导师各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