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马涛教授作学术报告

2020-12-30来源:经济管理学院作者:邢路审核人:臧强编辑:葛玲玲阅读:2031

12月29日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马涛以“‘十四五’中国宏观经济治理与布局思考”为题,在经管院310教室进行学术讲座。学院副院长王玉东主持了本次讲座。20多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围绕“十四五”时期的基本情况研判、经济转型重点和全球产业布局三个方面展开分析。讲座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需要面对诸多问题,例如:如何适应各方矛盾转变、如何平衡发展不充分不平衡、如何从转轨经转型到变强等。针对这些问题,讲座总结“十四五”期间,首先需要充分发挥我国两大优势,即制度优势和市场优势;其次,需要充分研究中国企业在目前国际背景下嵌入全球产业链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最后,讲座指出目前中国企业全要素生产力的贡献份额逐渐降低,核心技术短缺局面尚未根本改变,未来应当增加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实现高质量经济发展。马涛教授的讲座梳理了国家宏观经济改革的历史脉络,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期间所要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我国未来的经济改革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

院长助理杨慧与马涛就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理论内涵进行了讨论。应用经济学系老师邢路以生态价值为切入点,与马涛就如何从经济学理论与方法视角核算自然资源价值展开了讨论。最后,两校博硕士研究生汇报了各自的研究方向与相关进展,增强了两校未来研究合作与交流机会。

马涛,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宣部“青年英才”(2019)。研究方向为经济增长及资源能源可持续利用。担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可持续发展与城市治理研究所所长、HIT-UNC城市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区域可持续发展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中小企业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城市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黑龙江省数量与技术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常务理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宏观决策关键问题专项项目和面上项目及科技部、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二十余项,获工信部等省部级二等奖两项,发表学术期刊论文四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