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高校学生会组织改革评估工作会暨社团建设管理培训会在我校召开

2020-11-28来源:团委作者:朱小璠审核人:屈艺编辑:阅读:1057

11月24日下午,江苏省高校学生会组织改革评估工作会暨社团建设管理培训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由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学生联合会主办,我校承办。

学校党委张骏书记在致辞中对参加此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办学基本情况、“十三五”发展成就及学生会组织、社团建设改革情况。他表示学校党委历来重视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建设,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深化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将推动学生会组织改革、加强学生社团建设管理纳入了落实党建带团建的任务清单。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学校党委将一如既往重视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在政治上、组织上、思想上、队伍上、工作上落实好党建带团建,不断推动共青团工作改革再出发,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议首先由教育部相关处室负责人作社团建设管理培训。本阶段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全省高校学生工作部门分管社团的同志、团委负责人、社团建设管理指导老师线上参加会议。培训主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共青团中央印发的《高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文件精神,从起草背景、出台过程、文件解读等三个方面展开培训,明确今后学生社团的改革方向是强化党的领导、体现学生特点、严格规范管理、突出分类指导、支持有序发展,既要做好长远谋划,也要解决当前突出问题。通过培训规范了各高校对学生社团的建设管理,促进学生社团健康发展,提升育人效能。

随后举行高校学生会组织改革评估工作会并对社团建设管理进行再培训,目的是贯彻落实团中央、教育部团学改革要求,推动江苏高校团学改革进一步深化。团江苏省委副书记张迎春同志结合江苏高校学生会组织改革现状,提出各高校学生会组织改革评估要做到“五个聚焦”:一是聚焦党委全面领导和团委具体指导的落实情况;二是聚焦学生会组织职能作用的发挥效果;三是聚焦学生会部门数量和人员规模;四是聚焦学生会组织人员要求和工作标准制定;五是聚焦学生会工作人员的作风建设。她指出学生会组织的深化改革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各高校要在全力完成深化改革评估工作的基础上,在加强党的领导、自身建设、思想引领、服务成长等方面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努力塑造学生会组织清新阳光的形象。

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11个参与学生会组织改革评估工作的相关高校分管校领导、团委书记、江苏13个地市团委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