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金3银9铜——我校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再创佳绩

2020-11-21来源:双创学院作者:蔡芸审核人:徐建成编辑:朱志飞阅读:3152


1118日至20日,备受瞩目的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华南理工大学落下帷幕。我校参赛项目经过激烈角逐,从147万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取得金奖2项,银奖3项,铜奖9项的历史最好成绩。学校在该赛事上取得两项新突破——首次在国际赛道取得金奖,首次获高校先进集体奖(全国仅21所高校)。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015年由李克强总理亲自提议举办,迄今已举办6届,活动受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目前,作为我国覆盖面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大赛已成为高等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成为集中展现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水平的重要舞台。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中央统战部等12个部委共同主办,共吸引了来自国内外117个国家和地区、4186所学校的147万个项目、631万人报名参赛,453个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赴华南理工大学比赛现场指导工作,对大赛给予高度评价,并全程观看冠军争夺赛。

学校高度重视“互联网+”大赛的组织工作。今年6月,召开了由校长助理李强主持,副校长廖文和、校赛组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大赛工作人员参加的“互联网+”大赛启动大会,专题研讨、部署校赛组织工作。在各学院的积极宣传发动下,广大师生踊跃参赛,今年我校报名参赛项目数达到546项(含红旅赛道89项),主赛道项目数超额完成14%,创历史新高,项目质量较往届有明显提升。20支优秀项目团队脱颖而出参加江苏省赛,最终获得省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并获优秀组织奖,1个红旅项目获得单项奖乡村振兴奖。在半年的备赛过程中,学校面向重点项目举办各类训练营、专家辅导共计20余次。

大战前夕,学校举行第6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决赛出征仪式。校长付梦印,廖文和参加了此次出征仪式。廖文和鼓励大家在赛场上,要做到比赛自信、团队自信和产品自信,成员之间加强协作、克服困难、坚持到底!付梦印鼓励大家要抓住最后的时间争分夺秒,做足功课、反复打磨,要敢于面对专家、敢于挑战自己、敢于挑战对手,体现南理工人矢志报国的家国情怀,并预祝大家勇夺桂冠,为学校增光添彩!


金奖项目:中盛嘉材:新型商用级量子点薄膜领跑者

项目成员:陈嘉伟、魏昌庭、郭逸静、郑芬婷、李月磊、任静

指导老师:曾海波、李晓明 

所在单位:材料学院

项目简介:当前正处于第二代液晶显示向第三代高清柔性显示发展的变革时期,QLED具备广色域、超高清等众多优势,有望成为我国在新型显示领域弯道超车的一大突破口。目前市面上量子点材料的制备工艺复杂,材料供应商数量不多、产能不足,中盛嘉材突破了行业内全无机钙钛矿量子点制备工艺复杂、稳定性较差的商业化应用瓶颈,拓宽了量子点应用范围。

金奖项目:Ultra Precision Machine Tool, Precision Intelligent tool holder

团队成员:Muhammad Mubashar SaeedMuhammad Fahad Arshad

指导老师:朱志伟

所在单位:机械学院

微结构功能表面广泛应用于天文、卫星、成像等各种各样的领域,市场需求十分巨大,但是目前全球仅有极少数厂商(国内更是仅有少数几家公司)可提供商用智能刀架装备,且存在性能有限、价格昂贵、无法提供针对性的工艺支撑等问题。本项目开发了系列用于加工微结构表面的智能刀架以及配套的刀具轨迹算法、先进控制方法及先进加工工艺等,极大地提高了加工精度及效率,拓宽了加工能力,并且价格优势明显。

银奖项目:理工陶瓷-工业级陶瓷增材制造产业引领者

项目成员:熊志伟、邹志永、陈香媛、顾明飞、张玲、王新禹

指导老师:刘婷婷、张长东、张  凯

所在单位:机械学院

项目简介:陶瓷材料具有耐高温、硬度高、耐腐蚀等优异的性能,可服务于航空航天、汽车、通讯等领域。但目前陶瓷制造存在精度控制难、陶瓷强韧难、缺陷控制难三大难题。理工陶瓷颠覆了沿用千年的脱脂烧结工艺,取得陶瓷增材工艺、材料、装备重大突破,实现陶瓷复杂结构高精度、高韧性、零缺陷的直接增材制造,引领工业级陶瓷增材制造技术发展。

银奖项目:聚材高科-多维异质异构大型构件增材技术引领者

项目成员:贺申、章晓勇、钱美霞、李聪、程晶晶、陈振文、郑仁宗、潘垒垒、陈丽娟

指导老师:王克鸿、周琦、彭勇、郭顺

所在单位:材料学院

本项目以高性能大型构件受控电弧智能增材系统装备,增材专用软件以及丝材作为目标产品。目前,已研制出成套装备以及与之配套的高氮钢、超高强钢和高强钛合金等增材专用丝材,实现8*4*2.5m超大型结构-功能一体化金属构件的近净成型增材制造。以多维异质异构为核心的设计结构,赋予了增材构件的高超性能,结果表明抗冲击性能相较传统材料提升1.8倍。

银奖项目:Foreign Object Monitoring System for Metro Tunnel based on 3D GIS and Distributed Optical Fiber Vibration Sensing Technology

团队成员:吴志强、唐华龙

指导老师:徐永能、郭唐仪、吕建国

所在单位:自动化学院

提出了一种基于3D GIS和分布式光纤振动技术的地铁隧道内异物侵入监测系统,为用户提供一种实时性更好的、人机交互性更强的检测方式。本项目首创性实现基于光纤传感和3D-GIS的数据融合及基于机器学习的报警系统,通过对隧道内环境三维数字化建模,实现信息的整合和数据的标定,结合深度学习(机器学习)算法对侵入异物进行识别和感知,最终实现可视化监测,实时报警和精确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