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季芳桐教授获批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2020-11-27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作者:杜建宾 卢芳审核人:冷静编辑:刘洪亮阅读:4267

1127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发布的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公示结束,我校公共事务学院季芳桐教授申报的“伊儒会通思想研究”获批立项。此次立项系我校时隔四年之后再次获批该项目。

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资助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是国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内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竞争最为激烈的资助项目,其中级别最高的重大项目是衡量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科研水平、科研成果和科研发展实力的重要标志。自今年7月份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招标公告发布以来,科学技术研究院和公共事务学院高度重视申报组织工作,先后邀请河海大学黄德春教授、南京大学社科处处长王月清教授来校专项辅导,并围绕项目申报在宣传动员、氛围营造、信息共享、支持保障方面提供精准化的管理服务。

截至11月份,我校共获批2020年国社科基金项目9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季芳桐),年度项目5项(朱英明、聂鑫、陈伟、吴炜、汤平),后期资助项目2项(吴晓莉、邓德强),应急管理研究专项1项(杨慧),彰显了我校教师承研国家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的实力和担当。

季芳桐教授及获批项目简介:

季芳桐,19547月生,汉族,南京人,现任南京理工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社会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近三十年,季教授一直从事中国社会思想史和中国伊斯兰教思想的研究工作,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2项,先后在《世界宗教研究》《世界宗教文化》《西北民族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译著10部,现兼任中国社会思想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学学会理事、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国回族学会副会长、兰州大学西北民族研究中心兼职教授等社会职务。

“伊儒会通”主要是指明清时期伊斯兰教的学者开展的一种以著译为标志的文化自觉活动,其核心精神在于引导不同文化及其载体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2015年,季教授首次提出这一概念并获学界高度认可。此次获批立项,将进一步丰富中国哲学史、中国思想史、中国宗教史的内容,进一步揭示伊儒文化的交流与发展的内在规律,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乃至促进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