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教授应邀来校作专题报告

2020-11-19来源:组织部作者:董抗 /文 朱志飞 陈柯柯等/图审核人:路贵斌编辑:崔玉萌阅读:1486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全党上下掀起学习热潮之际,1118日下午,学校“干部大讲堂”举办专题报告会,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教授到校作专题报告。全体在校校领导、校长助理,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老同志代表,全体中层干部、科级干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基层组织员共计600余人在主会场以及视频分会场共同参加。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张骏主持。

王树国以“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的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为题,从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出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述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给高等教育带来的影响,介绍了国外大学和学者所进行的有益探索和尝试,分析了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王树国在报告中指出,高等教育改革的途径应坚持四个回应,即:回应世界关切,从发展的角度出发,积极参与新的技术革命;回应国家关切,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推动高校创新发展;回应社会关切,推动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切实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回应人民关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他结合“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详细解读了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理念和实践等方面,并重点介绍了西交大“打破学科壁垒、促进学科交叉融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打破学校与社会的围墙、主动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面向国际社会、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理念”等改革实践做法,生动展示了高等教育变革实践的成功典型实例,深化了全校领导干部对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认识。

张骏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挑战和机遇,紧跟教育发展规律和趋势,积极探索和实践高等教育新模式,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肩负历史使命,主动在两个大局中谋划推动发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胸怀两个大局、开阔工作视野,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陆海空天信融合发展,坚决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推动学校发展迈上新台阶。二是要坚定融合发展,坚持“四个面向”,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全力服务国防军队现代化建设,主动融入“两个强国”、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依托长三角智能制造与装备创新港、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等高水平创新发展平台,在服务国家地方战略需求的实践中,当好主力军、展现新作为。三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改革创新凝聚强大发展合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巩固和发展优势特色,持续打造办学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

报告会前,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付梦印会见了王树国一行,并陪同参观了校史馆、兵器博物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