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奋斗青春打造新型显示领域的闪亮中国名片
——记“2019江苏大学生年度人物”、材料学院/格莱特研究院2018级博士生陈嘉伟

2020-11-16来源:材料学院/格莱特研究院作者:综合/文 受访者 褚易凡/图审核人:马武编辑:崔玉萌阅读:4781

他潜心科技创新,不断追求卓越。曾获“挑战杯”全国特等奖,“创青春”全国铜奖、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特等奖等,项目得到京东方和TCL等国际知名公司的关注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等业界人士的高度评价。因出色的科创能力,他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并于人民大会堂受到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的亲切接见。

他担当时代使命,积极为青年发声。2018年当选团十八大代表,并赴人民大会堂参会,努力展示江苏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2019年,作为青年学生代表受邀参加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主持的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座谈会。2019年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南理工优秀共产党员并当选学校党代会代表,关心青年学生问题并进言献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在学校媒体平台上积极传播正能量,并加入学校“兰杉先锋突击队”参加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数十小时。

近三年他还获得国家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工信部创新创业奖学金一等奖、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一等奖、校长奖章、五四奖章等三十余项荣誉,个人事迹获得中国青年报等数十家媒体的宣传报道。

创新创业,秉承军工匠心

陈嘉伟,南京理工大学2018级直博生。他来自周总理的故乡江苏淮安,他从小耳濡目染,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凌云壮志一直在感染着他。高考结束后,他初心不改报国志,下定决心报考了始终以“强大国防、繁荣祖国”为己任的南京理工大学。在大一他就早早与学校曾海波教授联系,进入课题组开展实验,并确立了毕业后继续读博深造的计划。他在给曾海波教授的申请书中说道:“我辈的志士仁人,应该秉持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之精神,努力推动着中国材料产业的前进,把材料研究作为值得自己奋斗一生的事业。”

目前显示行业正处于向第三代高清柔性显示的变革时期,然而当前新型显示屏依旧被基本被韩国的三星和LG公司垄断,国产厂商苦于三星对OLED屏的供货限制。因此,了解到这个“卡脖子”的行业背景,在大二的他立即选择加入新型显示材料与器件工信部重点实验室,投入研究工作。他的“面向高品质照明与显示应用的高效发光量子点”一系列工作,有望加速量子点的产业化进程并拓宽量子点的应用领域,已经申请并授权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并得到了世界500强企业京东方和TCL等公司的关注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以及国家杰青等业界人士的高度评价,斩获“挑战杯”全国特等奖、“创青春”全国铜奖、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特等奖、“互联网+”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荣誉,数十家新闻媒体纷纷以“有望打破日韩垄断”、“加速产业化进程”等为题对此进行报道。

本科期间,他多次综合排名年级第一,并获得国家奖学金、特等奖学金等,不仅以优异成绩获得保研资格,还手握多项重量级荣誉。面对班级同学纷纷选择前往国内外顶级学府继续深造的潮流,陈嘉伟却出人意料地坚持留下来。因为对他而言,几年前的那句“为中华之崛起而科研”并不是一句空口号,他的征程还远未结束。他依然继续师从曾海波教授,本科毕业后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进入博士阶段学习后,仅仅一年,他就取得了重大突破: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钙钛矿量子点发光二极管的高效电致白光,这对于新型显示领域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之后,他投稿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Photonics 《自然 光子学》(IF=32),值得一提的是,该期刊每年仅发表约百篇论文,而大陆学者每年发表在此期刊上的论文仅10篇左右。在经过近两年的修改和打磨,文章得到几个审稿人“强烈建议接收”的一致高度评价并接收。此外他共发表SCI论文9篇,第一作者(包含共一)3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项,授权5项。

成长成才,立志精诚报国

2018年6月,陈嘉伟当选为中国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并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参会。在江苏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中,陈嘉伟积极发言并阐述了当代青年学子的使命与担当:“我们每个人,在青年时期就应该坚定胸怀祖国的宏伟理想,并矢志不渝地执着追求,才能铸造更多的国之利器。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他的发言获得了时任江苏团省委书记王伟在内的众多代表们的点评和一致称赞。回校后,陈嘉伟利用座谈会、讲座、党课等形式,积极传播团十八大精神,坚定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

2018年8月,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14周年之际,陈嘉伟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的最高奖项——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并在人会大会堂受到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亲切接见。孙总理说到:“希望广大青少年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事业中,继承前辈们科学报国的优良传统,坚持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扛起振兴国家科技事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大旗。”孙总理的话深深影响了陈嘉伟,让他时刻提醒自己,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要牢记殷殷嘱托,始终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聚焦新型显示研究领域,瞄准关键技术、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坚定不移自主创新,勇于攀登科技高峰。

2019年4月,江苏省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在宁举行,陈嘉伟作为江苏青年代表受邀参加座谈会。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座谈会上勉励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把个人理想奋斗与国家繁荣富强紧密结合起来。2019年5月,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陈嘉伟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此外,他还获评校“优秀共产党员”。

2019年9月,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建校66周年,他积极参与由央视发起的“我和国旗同框”活动,在国旗下唱响歌唱祖国,并受到央视记者采访,在镜头前表达出爱国的澎湃感情。他表示,作为一名南理工青年,要时刻秉承“团结、献身、求是、创新”的校风精神,坚持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2019年11月,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隆重召开,作为党代表,陈嘉伟在为学校建设发展进言献策之余,还紧密关心广大学生的权益,代表学生群体积极发声,针对博士硕士补贴增加、研究生出国交流全覆盖、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获得代表们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爆发,给华夏大地蒙上了一层阴影。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发展。但是,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蔓延的脚步却没有停下。考虑到学校留学海外学生群体的境况,陈嘉伟在担忧之余,主动在学校官方微信平台上以“海外的同学们,你们还好吗?”为题撰写并发布电台内容,积极传播正能量。在推送中,他向同学们分享了一些防疫贴士,并针对留学生可能面临的不同情况给出了相应的建议方案。返校前,他在社区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返校后,又毅然加入“兰杉先锋突击队”并担任组长继续进行志愿服务,为同学们在校内场所测量体温、维护秩序以及学生分批返校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服务数十小时。

此外,陈嘉伟在近三年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工信部创新创业奖学金一等奖、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一等奖、校长奖章、五四奖章等50余项荣誉。当然,他深知这只是万里长征的一小步。他将继续践行他的格言:创新创业,秉承军工匠心;成长成才,立志精诚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