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优秀毕业生、复旦大学田素华教授应邀来学院作报告

2020-10-27来源:经济管理学院作者:黄菁菁审核人:臧强编辑:张婉宁阅读:1655

10月23日下午,经管学院国际贸易学系邀请到复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田素华教授作题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疫情冲击下的全球化治理”的报告。

报告由国际贸易学系尤宏兵老师主持,国际贸易学硕士、国际商务硕士、产业经济学硕士及国际贸易学系师生听取报告。

田教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判断“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背景,运用翔实的数据对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收益进行了解析。他指出新冠大流行加剧了逆全球化,不仅给产业链的全球分布造成了需求端和供给端负向冲击,使政府间国际协调困难,而且使全球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使政府债务危机风险上升。

田教授指出中国经济建立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结合对经济治理全球化的研究及逆全球化思潮的分析,田教授明确提出加强全球治理不仅必要且非常迫切。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的中国正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治理,走在努力多途径提升全球化的治理能力的道路上。

田素华是我校工业外贸第一届本科毕业生。报告伊始,他简单回顾了在南京理工大学的美好学习时光,并向师生们介绍了他的成长过程,他深感南理工工业外贸专业“文理渗透、工经结合”的培养模式为他的成长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他还启发同学们要学会自立。

报告整整持续了约2个小时。会后问答环节中,田教授非常耐心地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针对同学们关于如何做好研究的问题,田教授介绍了“事实+数据+逻辑”的研究方法,并向同学们分享了其做科研的深刻见解和独到经验。

讲座结束后,田教授与参加报告会的老师及部分学生合影留念。

专家简介:田素华教授是我校工业外贸专业优秀毕业生。现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研究领域:聚焦国际经济学和货币经济学。在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及《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主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20多项。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国家商务部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著作类优秀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等各类奖励30余项,并获上海市育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