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学报》编辑部李世秋老师来校讲课

2020-10-26来源:机械工程学院作者:汪勇审核人:陈荣明编辑:葛玲玲阅读:1650

10月23日上午9点至11点,一场主题为“论文投稿那些事”的讲座在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场讲座的主讲人为《航空学报》编辑部主任助理李世秋老师。李老师同时还是《中国航空学报》(英文版)材料工程与机械制造栏目的责任编辑以及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

姚文进副院长主持了本次讲座并作了开场致辞,向大家介绍目前国内的学术研究论文已经从“以量取胜”逐步变成“以质取胜”,因而如何发表高质量论文成为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讲座开始,李世秋老师首先以“论文不一定是论文”为切入点,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指出期刊对于其所收录的论文的需求是“高被引”以及“高质量”。另一方面,常见的退稿原因包括学术态度不端、学术质量未达预期以及写作逻辑混乱等等。让同学们初步认识了什么才是好的论文,以及投稿之前应该避免的误区。

紧接着,李老师通过丰富的图表展示,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目前国内外的期刊和数据库概况,并指出评价期刊的指标主要是影响因子。李老师鼓励大家认真做好科研工作,多写高质量论文并尽量投稿那些影响因子高的期刊。但同时也强调,期刊的影响因子不等于全部的影响力,大家在投稿时还要考虑专业契合度等其他因素。李老师的耐心讲解以及充满辩证的思维让大家收益匪浅,很好地解答了同学们对于未来投稿论文时如何选择期刊的疑惑。

接下来,李老师以两篇已发表的论文为例,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科技论文的基本结构应包括提名、作者、摘要、关键词、引言、正文、结论以及参考文献等,并针对每一部分指出了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例如图表的规范表达以及英文摘要的重要性等。李老师的讲解详细而又深入,让大家在未来的论文撰写中找到了正确的方向,树立了信心。

讲座尾声,李老师就同学们最为关心的投稿流程作了详细解答。李老师指出,论文投稿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包括期刊选择、做好时间规划等等,论文的投递过程大致分为:投稿—收稿—退修—录用—出版。在论文的修改过程中,李老师建议大家尽可能尊重审稿人以及编辑的意见,并且积极地与编辑进行沟通。李老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地问题,李老师均一一作了解答,现场气氛活跃,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地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针对高校生对于论文投稿存在地疑惑从多个角度进行了系统深刻的解答。讲座为同学们指出了撰写论文以及投稿时应该注意的问题,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帮助同学们打开了思路,找准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