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集中收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
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2020-10-25来源:宗合作者:宗合审核人:李涛编辑:葛玲玲阅读:1071

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校师生通过多种方式集中收看大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展开热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精辟揭示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启示,凝聚起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作为诞生于抗美援朝硝烟战火中、始终以“强大国防、繁荣祖国”为己任的南京理工大学,现有43名志愿军老战士荣获“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纪念章,必将牢记“为党育英才、为国铸利器”的初心使命,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深入学习宣传中国人民志愿军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将抗美援朝战争所迸发出的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担当精神,立足岗位、恪尽职守、勤勉工作,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战胜和化解新征程中遇到的各种挑战、矛盾和问题,厚植师生爱国主义情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雄赳赳气昂昂的姿态迈向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校党委书记 张骏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重温那场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心中感慨万千。70年前,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以非凡的胆略和气魄,慨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决策。中国人民志愿军历经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搏杀,使得霸权主义者黯然离场,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打赢了新中国的“立国之战”、中华民族的“崛起之战”,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出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正义战争伟大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人民军队宗旨、本色和作风的体现,是对中华民族不畏强暴、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历史传统的继承和弘扬。南理工前身的“哈军工”正是诞生于抗美援朝的战火硝烟中。1952年6月6日,朝鲜战场前线激战正酣之时,一纸电令将时任志愿军代司令员兼代政治委员陈赓召回北京,委以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的重任,为我军培养高素质装备技术人才。作为“哈军工”的承继者,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赓续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永续传承“哈军工”红色基因,始终牢记“为党育英才、为国铸利器”的初心使命,团结全校师生员工,凝聚起无穷奋斗力量,在建设“双一流”、奋力拼搏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征途中创造新的南理工伟业!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 付梦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饱含深情地赞美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付出的巨大牺牲,铿锵有力地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昂首迈向伟大复兴的无比坚定和无比自信。我们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中坚决同历史虚无主义作斗争,在“四史”中汲取磅礴力量,用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革命乐观主义和革命忠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战胜一切困难的必胜信心。抗美援朝战争的硝烟烽火催生了哈军工,也孕育了南理工人的红色基因。我们要深刻理解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的深切用意,不惧任何风险挑战和阻力压力,在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拼搏奋斗中开新局、谱新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季卫兵


金秋萧瑟,落叶纷纷,正如当今国际形势,各种乱象丛生。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通过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70年前,革命先烈英勇无畏跨过鸭绿江,他们心中有信仰,无惧生死,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安宁生活。作为一名学工干部,我们组织学生收看大会讲话、聆听南理工抗美援朝老战士的战场亲身经历,通过震撼人心的实境教育,铭记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树立坚定的信心,努力学习,知难而进、坚韧向前!努力为党培育坚定跟党走的新时代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游鹏


我的姥爷是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也是一位参与和平年代经济建设的老工业人。他对事业忠诚担当,对家人严格要求,把老一代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传递给了周围的每一个人。这种精神陪伴了我的成长,让我受益匪浅,我们只有把抗美援朝精神继承好、发扬好,才能无愧于拼来“山河无恙、家国安宁”的老一辈革命家。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会传承抗美援朝精神,守正创新、奋勇向前,为“两个强国”建设贡献力量,我们更要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爱国主义情怀,让抗美援朝精神一代代传承和发扬!

——志愿军后代、知识产权学院办公室主任 曹佳音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将我们带回那段战火纷飞、艰苦卓绝的光辉岁月,保家卫国的志愿军将士们不畏牺牲、甘于奉献的英雄事迹令人肃然起敬。70年岁月流转,我们的国防力量从参战初期的无空军无海军,基本依靠步兵和少量炮兵、坦克部队,到如今歼20翱翔蓝天,东风系列“使命必达”,南理工作为总师单位承研的车载榴弹炮在西藏军区战斗演练中大显身手,武器装备和作战能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作为军工特色鲜明的南理工青年教师,更当牢记总书记对“科技强军”的嘱咐重托,瞄准科学前沿、坚持自主创新、锐意攻坚克难,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打造更多国之重器,为“两个强国”建设和国防科技现代化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青年教师、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 陈光宋


在战火考验中,志愿军将士们克服了常人难以忍受的困难,英勇顽强、不畏牺牲,令人肃然起敬。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我们要让更多的同学在学习抗美援朝历史的过程中深刻体悟抗美援朝精神,从中汲取力量,找准自己在民族复兴时代的奋斗坐标,传承好南理工的红色基因,引领学生成长为胸怀“两个大局”,服务“两个一百年”的有为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理学院辅导员 阎宏艺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字字铿锵的话语深刻揭示了这一战的深远立意。一种精神,代代传承。这种用鲜血浇灌和平之花,用生命捍卫人类正义、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永远闪耀着灿烂的光辉,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鼓舞我们勇往直前的强大精神力量。有多坚定的信念,就有多壮丽的征程。作为一名交通学子,我将坚持“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的精神,将精神力量转化为具体实在的行动,利用自己专业背景与所学知识,做疫情背景下的交通研究,助力全球疫情防控,接过历史接力棒,以实际行动缅怀先烈、告慰先辈。

——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自动化学院2019级研究生 邓宏


70年前,一群“最可爱的人”以“雄赳赳,气昂昂”的姿态,带着正义的使命跨过鸭绿江,为新中国真正能够屹立于世界东方冲锋陷阵。70年后的今天,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将带头做到感恩先辈、守正创新,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坚定必胜信念,永葆必胜决心;作为一名南理工学子,我将把学校独特的军工精神与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结合起来,无畏艰苦、甘于奉献,争取在所学专业领域发光发热;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带着人民的重托和民族的期望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必将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伟大事业中,用青春书写祖国华丽新篇章。

——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公共事务学院2017级本科生 曹粤茗


抗美援朝一战,英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如今生活在和平年代,我们更要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胸怀祖国,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传承好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在学习和实践中磨练本领,为强大国家的科研实力、国防实力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2017级本科生 杨灏


电光学院学工团队以及部分学生代表集中观看了大会直播,并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和热烈讨论。

 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在中美两国国力相差巨大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等,连续进行5次战役,此后又构筑起铜墙铁壁般的纵深防御阵地,实施多次进攻战役,粉碎“绞杀战”、抵御“细菌战”、血战上甘岭,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在这场异常残酷的战争中,志愿军将士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的军威,锻造出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直播活动结束后,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学生代表积极发言,他们被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忠诚精神以及国际主义精神深深感染,立志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出贡献。

老师们纷纷表示,在关系国家利益和民族命运的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针锋相对,寸土必争,这是抗美援朝战争以来,中共中央和中国政府在重大决策中始终恪守的决心胆魄。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上,面对全面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教育工作者也应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为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理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集中观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

支部党员聚精会神地观看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缅怀为了人类和平和祖国安全而英勇牺牲的先烈,学习革命先辈英勇顽强、一往无前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

“回顾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光荣历史,使我们更加明白当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学生党员杨昀纬同志表示。

 观看结束后,支部书记阎宏艺介绍了抗美援朝历史背景,深情回顾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光荣历史。此次会议激发了支部党员的爱国主义情怀,使与会同志们更深刻地了解了抗战历史,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时刻铭记历史,铭记革命先辈的伟大精神,肩负起民族自立、自强的重任,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抗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10月22日上午10:00,能动学院于二楼报告厅组织师生集中观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院党委副书记田野、全体辅导员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让师生们坚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革命忠诚精神,敢于斗争,不辱使命。

 蒙嘉敏同学说,抗美援朝这场正义战争的胜利,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巩固了我国新生的人民政权,使我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极大地增强了我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为国内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赢得了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它无疑将永远彪炳于中国革命的史册。

邹支宇同学说,70年前,中国志愿军凭借他们顽强无畏的精神,在朝鲜半岛震慑了侵略者,一场场艰苦卓绝的胜利,是新中国的军队打出国威、打出军威、打出骨气,扬眉吐气的战争,志愿军为新中国谱写了中华民族战争史书上又一光辉的一页!而今天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我们正在一步步走向繁荣富强,即将实现全面的小康的我们也不应该忘记是当年那群可爱的人才有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是他们的浴血奋战才有今天我们所在和平稳定的时代,作为新时代的中华儿女我们更应该肩负起自己的使命与责任,好好学习,争做国家的栋梁之才,为国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1023日下午,材料学院开展《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主题学习分享会,同学们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畅谈感想和认识,分享会由2018级辅导员徐永杰主持。

徐永杰领学了《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体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纪录片《英雄儿女》,学习抗美援朝中涌现的英雄人物事迹。随后,党员同志们积极发表心得体会。2017级马战霖同学表示:“这场正义的战争里有数不清的英雄涌现,没有他们就不会有国家现在的和平环境,就不会有现在的生活条件,每当想起这些历史,我们都要心存敬意,要感恩有这样一群人,英雄应该被铭记在心,历史不应该被遗忘。”2017级张舒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更应该珍惜先辈们为我们打拼出的和平时代,充分发挥和弘扬抗美援朝的革命精神,将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激励我们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2018级王闻晓同志表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举。这场战争的胜利,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创造了以弱胜强的范例,中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赢得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

岁月流逝,青山依然在。抗美援朝的战火依然历历在目,永不忘怀。为铭记历史,自动化学院2020级团总支以及各团支部团支书于10月25日准时收看由共青团中央推出的“致敬抗美援朝主题云团课” ,其余同学在寝室以小组形式收看。

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纪念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这场战争已经过去70年了,然而在国人心目中,在世人眼界里,却是一座中华民族永远的丰碑。

历史已成过去,但英雄永垂不朽,铭记历史,远离战争,每一次历史的悲痛都是提醒后人战争的可怕性,中国人民历来铭记历史,尊重英雄,这便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真切体现。

同学们认真观看“致敬抗美援朝”主题团课,对历史有了更加深刻清醒的认识,抗美援朝的历史永远不会被忘记,通过本次主题团课的学习同学们更加深刻体会到如今的和平是多么的来之不易。

10月25—26日,知识产权学院学生党支部举行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作战7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各个学生支部参加活动。

本科生党支部、2019级、2020级党支部采取座谈会的形式开展活动。会议上,各党支部书记首先带领全体同志回顾抗美援朝战争历史,解读了国家抗美援朝纪念活动的意义。并勉励大家,作为新时代的党员要深入学习革命老兵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而自我奉献的革命忠诚精神,积极向优秀党员靠拢,不断提高自身修养。

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系列党日活动,除了座谈会之外,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集体观看了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纪录片《较量》,深入感受这场血与火的较量,正义与非正义的较量。在看完纪录片后,党支部举行了“抗美援朝小故事演讲比赛”,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踊跃参赛。同学们通过此次演讲,既深入学习了抗美援朝的英雄事迹,也锻炼了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收获颇丰。


26日上午9点半,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集体前往南京图书馆参观当代朝鲜油画展。通过此次观展,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更加地深刻了解了朝鲜人民的生活和文化。和平是新时代的主旋律,只有国家强大才能守护一方水土,造福一方人民。通过开展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勉励各位同学牢记历史,缅怀先烈,砥砺前行。  

1027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第7期“辅导员能力提升工程”专题培训在学院209会议室开展,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本次培训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游鹏主持,全体辅导员参与了此次专题培训。  

会上,游鹏带领全体辅导员学习讲话原文,并对总书记讲话中的金句进行了重点学习和理解。游鹏强调,通过学习,大家要结合当前国际形势,深刻理解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同时,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带领学生共同铭记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树立坚定的信心,努力学习,知难而进、坚韧向前!与会辅导员分享个人学习心得,表示将发挥辅导员在立德树人第一线的作用,努力培育坚定跟党走的新时代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作为提升学院学工队伍能力的重要举措,“不忘初心显担当”辅导员能力提升工程专题培训目前已开展七期,学院将进一步推进学习培训工作开展,切实提高学生辅导员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推动学院思政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1027日,经济管理学院各本科生党支部在院办212教室举办了“学习伟大精神 传递奋进力量”主题教育活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孔小敏带领所有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要求全体党员同志要认真学习讲话内容,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以雄赳赳气昂昂的姿态努力奋斗,争做新时代奋斗者。

  

学习之后,各支部党员发表了学习感悟。其中,薛驭中同学表示自己会努力学习革命前辈、抗疫战士们敢于拼搏、敢于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张田同表示我们如今生活在一个和平幸福的年代,我们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勤奋学习,踏实奋斗。最后,大家一同观看了纪录片《英雄儿女》。

 1029日下午,电光学院党委在学院第一会议室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和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当天的中心组理论学习由学院党委书记徐峰担任主讲人,学院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了学习活动。

徐峰同志指出,广大教师要立足岗位、勤勉工作,自觉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自觉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在历史事件中看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增强战胜一切困难的必胜信心。同时要以“四史”学习为契机,坚定地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写在中国大地上。

1027日上午,能动学院在院办219党员学习室开展研究生辅导员学习抗美援朝精神座谈会和工作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田野主持。大家集中观看了抗美援朝历史相关视频,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了解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背景,学习中国人民志愿军奋勇拼搏、不畏牺牲、团结一致的抗美援朝精神,继承和发扬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田野强调,研究生学工团队应该具有中国人民志愿军那样上下一致、团结一心的凝聚力,要建设成崇尚荣誉、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研工团队。

接下来与会人员开展了工作研讨。田野提出了“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工作要求,提醒研工团队成员自觉对标落实。会议最后,研究生专职辅导员周小乐老师详细介绍了本学年已开展的学生工作和工作进展状况。

10月25日至10月31日,计算机学院组织开展“抗美援朝”主题学习活动。1025日晚,9181069501团支部在图书馆四楼研讨室举办了红色书籍读书分享会。团支书杨雅涵概述了抗美援朝胜利的伟大意义后,同学们积极分享了自己的读后感。

10月28日,9191068401团支部于图书馆研讨室举办了“学习抗美援朝精神”活动。首先,同学们就抗美援朝的原因展开了激烈讨论。随后,进行了知识竞答活动。期间同学们对抗美援朝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都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

10月31日,9191068403团支部组织了支部成员在第四教学楼A111教室开展了“抗美援朝”主题团课活动。首先,支部成员们一起观看相关的视频。随后,曹笛同学作为代表向同学们朗读了自己写给抗美援朝老兵的书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