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在国务院督查组毕业生就业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2020-10-22来源:学生工作处作者:周双喜审核人:周双喜编辑:葛玲玲阅读:2701

10月21日下午,国务院督查组(江苏)毕业生就业工作座谈会在东郊国宾馆紫霞楼会议室举行。国务院督查组组长、审计署副审计长王陆进,副组长、国办督查室一级巡视员刘忠,组员、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一级调研员刘杰和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副处长范淼参加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宏伟,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工程学院、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南京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分管就业工作的领导以及中建二局、华为和菲尼克斯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参加了会议。

会上,王陆进首先介绍了国务院督查组此次督查的目的和任务,希望通过座谈会了解江苏落实国家稳就业政策(或吸纳就业)情况,各个单位的典型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为下一步国家政策的制定和落实提供“江苏方案和江苏智慧”。

校党委陈岩松副书记代表学校作为全省唯一的部属高校在会上做了题为《加强领导 多措并举 精准推荐 努力为每位毕业生架设通往成功的桥梁》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典型经验介绍。陈岩松指出,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严格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针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实际情况,学校及时作出形势研判和政策调整,提出了“强忧患、抓落实、挖资源、精工作”就业工作指导思路,重点实施就业工作“三十六”计,即快速启动“三”项重点工作、创新推进“十”项云端就业服务、落实落细“六”项精准帮扶措施,全力确保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目前,学校2020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高于去年同期,毕业生到国防军工单位就业人数高于去年同期。陈岩松强调,2021年既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启动之年,南京理工大学将以更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狠抓人才培养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优化就业推荐服务,为国家工业化、信息化和国防现代化贡献南理工力量。

陈岩松代表学校做的经验交流得到与会督查组领导、省教育厅和省人社厅领导及兄弟高校同仁的高度认可。督查组领导指出,学校在前期就业工作中总结提出的有效引导学生到基层和国防单位就业,通过辅导员到企业短期挂职磨炼就业工作队伍,减少毕业生二次考研率的有效经验,督查组将进行提炼和汇总,以便于后期有效推广和应用。